首頁 要聞 綜合

報告:錢鼠傳播狂犬病不顯著

【記者施芝吟、李惠堂/台北、屏東報導】狂犬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5日表示,狂犬病例目前維持在82隻鼬獾、1隻錢鼠確診,疫情發生地點也維持8縣市39鄉鎮市。雖然錢鼠只占一例,可是卻是全球首例,目前歐美沒有針對鼠類抓咬傷後,需要進一步治療的建議,國內未來是否會因此調整防疫腳步?疾病管制署表示,會蒐集相關資料提供專家討論。

此外,據世界衛生組織(WHO)2013狂犬病專家諮詢報告顯示,在狂犬病流行國家中,鼠類得到狂犬病僅屬意外或偶發,有臨床症狀前即死亡,並不會散播病毒。因此WHO認為,鼠類在狂犬病傳播上並非病毒宿主,在狂犬病的傳染中不扮演重要角色。

WHO建議,鼠、兔及野兔咬傷後,並不需常規接受暴露後狂犬病預防注射。指揮中心呼籲,遭鼠類咬傷的民眾不須恐慌,因此而感染狂犬病的風險不高,只要及時就醫接受診療及評估是否接種疫苗即可。

屏縣增2萬劑寵物狂犬疫苗

狂犬病疫苗短缺情形一直被民眾關注,現任屏東縣獸醫師公會顧問的立委蘇震清表示,幸好公會剛剛進口2萬劑疫苗,今(16)日起在屏縣內40多家動物醫院提供注射,呼籲民眾趕快帶著寵物前往施打。

蘇震清指出,新進口的2萬劑疫苗,目前已發給獸醫師公會會員,民眾只要自費200元,就可帶著貓、狗等寵物進行注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