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科學家警告:極端天氣將帶給人類更多災難與疾病

【記者夏曉言/綜合報導】大量數據顯示,全球暖化已對人類健康產生重大影響:死於超常熱浪的人數增多;許多病菌的繁殖與傳播方式正在改變,熱帶、亞熱帶傳染病正向中高緯度擴散;專家警告未來將有更多、更頻繁的極端天氣發生,如不及時採取有效措施,人類將面臨日益嚴峻的後果。

極端高溫與死亡率增加

今夏歐洲、北美以及亞洲的許多國家和城市均出現持續高溫。在英國,高溫已造成760人死亡;美國7月至少有6人因熱致死;德國出現40℃高溫,是30年的歷史新高;日本高氣溫超過39℃,據日本消防廳統計,7月有超過 2.1萬人因中暑送醫,已造成41人死亡;在中國則超過40個縣市高溫超過40℃以上,據報導僅上海就有至少10人因高溫死亡。

極端高溫直接影響到兒童、老年人、體弱者及呼吸系統、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患。中國、非洲和美國的研究均表明,熱浪襲擊致死亡人數增加數千例。2003年夏季西歐創紀錄的高溫,令熱死人數創高峰,比往年同期多7萬例以上。

氣候變化導致傳染病的傳播和復甦

也許人們還記得1991年南美洲爆發的致死性霍亂,一些科學家們認為,其元凶可能是「厄爾尼諾」。太平洋增暖的環流刺激隱匿霍亂弧菌的浮游生物生長,為霍亂在南美洲19個國家流行創造了條件。

雖然這種理論存有爭議,但愈多的研究人員相信,霍亂爆發只是一種先兆,全球的氣候變化會給人類帶來更大危害。  

原熱帶地區的傳染病如今已擴大到溫帶。2002年夏,西尼羅病毒在美國再次爆發,專家分析,病毒如此速度傳播,主因是乾燥炎熱的天氣。西尼羅病毒最早在1937年在烏干達西尼羅河區發現,近年卻出現在歐美等溫帶區域。據相關研究報告表明,黴菌、細菌傳染鏈以及傳染疾病正向高緯度地區傳播。

高溫導致某些蟲媒傳染疾病的傳播和復甦。對氣候最敏感的傳染病中,蚊子傳播的瘧疾、登革熱、病毒性腦炎等疾病的發病率正在增高。全世界每年約有3.5 億瘧疾新增病歷。這種由按蚊叮咬而引起的疾病被稱為全球最嚴重的蟲媒傳染病,在一些地區原已被消滅或控制。瘧原蟲一般在16℃以下難以存活,而升高的氣溫使之正呈現出復發之勢。

隨著全球氣候變暖,不斷增加的地理運動以及人和動物宿主的接觸、病原體(尤其是病毒)將突破其寄生、感染的分佈區 域,並可形成新發傳染病的病原體。近20年來,一種傳染病(天花)被消滅,而近30種新傳染病被發現,2003年SARS的流行引起了亞洲、甚至世界人民 的極度恐慌。

引發嚴重的心理疾病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研究人員在《心理醫學》雜誌上發表的一份報告說,他們分析發現,當出現暴熱天氣或極寒天氣時,精神病的發病率與自殺率就會大幅度增加。氣候變化還會間接導致心理問題。與氣候異常相關的災難,如乾旱、洪水、暴風、森林火災等,使大量人口或背井離鄉,或死 於非命,這會給倖存者造成極大心理創傷。

澳洲科學家阿布瑞克特(Glenn Albrecht)說:「環境變化得越快,對人的心理健康的影響就越大。在澳洲內陸,工業化已將很多地方變成一毛不長之地,人們的自殺率呈直線上升。」

哈佛大學科學家曾在卡崔娜颶風後,對受災嚴重的紐奧爾良居民做過一項調查。該市居民稱,他們遭受了極其痛苦的精神折磨,其中有近10%的人甚至想過要自殺。

心理學研究者認為,生理創傷是造成人痛苦的原因之一,但環境惡化引起的心理衝擊可能是更重要的因素。

近日,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在發佈的一份長達260頁的研究報告中稱,2012年全球依然處於氣候變化的威脅之下。海平面上漲,冰雪消融,海洋溫度升高,北冰洋和格陵蘭島冰川融化等氣候極端現象的發生情況都打破或者幾近打破紀錄。全球變暖的趨勢仍在持續。

美國國家氣候數據中心總監卡爾(Tom Karl)說:「縱觀全局非常重要,這讓我們看到了一個在不斷升溫的世界。」美國國家海洋與大氣管理局的數據顯示,從有記錄的1880年以來,十個最熱的 年份都發生在過去的15年,其中2010年和2005年並列全球最熱年份,2012年位列第九。

美國賴斯大學氣候專家羅納德‧薩斯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氣候變化也是今年席捲全球多地高溫極端天氣的主因,如果該問題不能得到有效解決,全球將面臨更多極端天氣的威脅,人類都將面臨日益嚴峻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