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雷聲筒」DIY雷聲大作 完全不輸給雷公

「假日科學廣場Fun暑假」活動,「雷聲筒」DIY,就可以模仿出栩栩如生的打雷聲。(記者徐乃義/攝影)
「假日科學廣場Fun暑假」活動,「雷聲筒」DIY,就可以模仿出栩栩如生的打雷聲。(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午後對流旺盛,雷聲大作,透過簡單的科學原理,可以模仿出栩栩如生的打雷聲。中大科學教育中心主辦的「假日科學廣場Fun暑假」活動,吸引上百位大小朋友參與,透過一根細長的彈簧,在圓筒產生的駐波和共振原理,即可產生轟隆隆的打雷聲。儘管活動中雨勢滂沱,但澆不息民眾對科學的熱情,從動手DIY中,體驗生活科學的樂趣。

中大科學教育中心主任朱慶琪表示,「雷聲筒」產生的巨大雷聲,其實和傳統的木吉他發聲原理類似,當我們撥動吉他音弦時,吉他的音箱會產生共鳴,將聲音放大,產生美妙的弦律。透過這種深入淺出的解說方式,民眾就可以輕了解背後的科學原理。

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電」到底從哪裡來?將吸管纏上線圈,放入磁鐵,搖一搖,中間的LED就能發亮,這是發電機最基本的原理。帶給我們生活便捷的家電產品,多由馬達帶動,「馬達又是如何運作的呢?」通電後,產生電能,在藉由電磁感應,即可使線圈轉動,這就是馬達的原理。「如何製作一個專屬於自己的磁轉玩偶?」透過磁鐵最簡單的相吸和互斥原理,就能讓玩偶就能轉動。一張紙摺一摺,居然可以在天空停留2分鐘,圓型的紙飛機也能起飛,其實都是以流體力學為出發點,就能飛得又高又遠。  

朱慶琪認為,所有的製作過程並不困難,除了科學知識的傳遞以外,最重要的是,透過潛移默化的過程,將科學方法和科學精神帶給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