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專治痛風尿酸的自然食療法

 (Fotolia)
 (Fotolia)

文/蘇雲
痛風(gout)是由於尿酸(uric acid)在身體的各個關節積累,造成大規模的破壞和腫脹所致。尿酸則是由不良的飲食習慣和新陳代謝的壓力所造成。專家建議,痛風患者可採用自然的食物療法,來減少尿酸在體內形成,不同的具體飲食生活方式可幫助個別患者減少痛風的症狀、驅除痛風,使身體恢復正常的代謝功能。

認識痛風

養生保健網《NaturalNews》報導,人體的「嘌呤」(purine,或譯「普林」)代謝發生障礙會產生尿酸。尿酸在人體的血液中累積濃度過高時就會引起疾病。動物的內臟(腎臟和肝臟等器官)、紅肉、海鮮和酒精等食物含嘌呤最多。人們吃太多這種食物,尿酸會大量積聚而形成尿酸鹽晶體(urates),它尖銳的滲透和刺激著關節、肘部;影響最常見的地方是大腳趾、腳、腳踝、手腕、膝。

急性痛風發作

當急性痛風發作時,這些部位會出現紅、腫、熱、劇烈疼痛,一般多在子夜發作,使患者從睡眠中驚醒並感到非常痛苦。西醫經常多採用有危害性的藥物治療,但大多無法有效控制它。

最近的研究發現果糖的消耗與痛風的形成有關,如今醫生勸患者少吃果糖,以天然食物醫療法代替化學合成的藥物,減少尿酸在體內形成,達到強身健體、袪除痛風的目的。

果糖與痛風形成的關係

最近的研究發現:果糖的消耗與痛風的形成有關。果糖會從一個重要的能源分子形成「三磷酸腺」(triphosphate),從而觸發體內產生尿酸。

以前紐西蘭的毛利人(Maori)很少患上痛風,但現在有10%~15%的人口,在其一生中有痛風的症狀。海鮮似乎是主要觸發痛風的因素,但他們歷來都吃很多海鮮;不同的是現代的毛利人(很像典型的美國人)與100年前比,吃了50倍以上的糖和果糖。

《美國醫學協會期刊》發表一項研究稱,數據顯示每天喝一杯含豐富果糖飲料的,與每月喝一杯相同飲料的比較,前者有74%患上痛風;喝兩杯或更多含果糖飲料的,有97%更容易患上痛風。

然而重要的是:玉米、水果及許多植物性的甜味劑,例如龍舌蘭花蜜和蜂蜜,都含果糖分子。要減少攝入果糖就得盡量少喝果汁、龍舌蘭花蜜、蜂蜜和避免吃含糖漿高的玉米。

除了草莓、鱷梨、檸檬、酸橙和葡萄柚等低果糖水果外,盡量少吃其他的水果。

減輕痛風症狀  飲食控制6原則

 (Fotolia)
 (Fotolia)

典型痛風患者的飲食是含糖量低和穀物少的食物,並且要注重攝取含抗氧化豐富的蔬菜和健康的脂肪。以下6原則可以幫助你更好地控制病情。

★攝取最佳的脂肪/蛋白質來源:最佳的脂肪包括椰子產品、鱷梨、特級初榨橄欖油、堅果及發芽的種子。並適度攝取健康的蛋白質,包括全草飼養的牛肉、奶酪、有機家禽肉和天然野生的魚類。

★堅持吃80%的原始飲食:痛風患者若能堅持吃80%的原始飲食(raw diet)餐,會有更好的效果,熟食應留給晚餐。

★白天吃飯以液態形式攝入:例如奶昔、可可牛油果慕斯和蔬菜汁、沙拉、鱷梨醬與蔬菜或夾發芽種子的餅乾。

★進食前飲用消化酶:建議在進食任何熟食前,喝增強消化系統的消化酶和脂肪酶、蛋白酶和澱粉酶。

★白天喝大量清水:喝大量清水,鼓勵做16~24小時的間歇性禁食,幫助腎臟、肝臟和結腸排毒。

★多利用有機酸幫助消化:痛風者應該使用蘋果醋和鮮榨檸檬在沙拉上、穀類和肉類。此舉有助於提供有機酸和多種酶、抗氧化劑協助消化食物。發酵的食物也非常有幫助,例如:未加工的酸菜、泡菜、醬菜和椰子牛奶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