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5招助收心 輕鬆迎開學

 (Photos)
 (Photos)

編譯/葉恩婕
慵懶的暑假即將告一段落,這可能是每個孩子都討厭的時刻。父母要如何讓孩子輕鬆面對開學日的到來呢?

大部分孩子過慣了晚睡晚起的假期,一想到開學必須與太陽一同起床、整天待在學校,大多不願接受。對父母來說,如何讓孩子回歸正常作息,也十分令人困擾。

據infozine.com報導,堪大醫院(University of Kansas Hospital)小兒科醫師勞爾(Stephen Lauer)提供了5大收心妙招,讓父母與孩子都能輕鬆面對開學日的到來,不再壓力沉重。

慢慢減少電視時間

孩子在暑假看電視的時間較平時增加許多。勞爾醫師說,開學後的電視時間,一天不要超過2個小時,也強烈建議父母,不要在孩子房間裡放電視。因此,開學前,要開始慢慢地讓電視時間減少,以免開學後無法適應。

開始調整生活作息

暑假期間諸事鬆散,在新學期來臨前制定好作息表是非常重要的。最佳方法是全家一起回歸正常作息,父母與孩子都需要一個時間表,知道自己該做的事,如完成家事、作業、晚飯及家庭時間等。建立家庭時間需要花些功夫,但聽每個人談談今天與未來的計畫是很重要的。小學老師高德弗里(Donna Godfrey)強調,開學的前一、兩個星期是為整個學年奠定基礎的重要時機。

談談新學期新希望

與孩子談談對新學期的想法,尤其是轉換班級與學校的孩子,如升上高年級、或是升上國中、高中等。孩子面對新環境,可能壓力特別大,問問他們有沒有什麼擔心的事,要讓孩子了解,老師與父母都將竭盡所能幫助他們。據高德弗里觀察,得到父母充分關心的孩子,通常比較穩定、快樂,對學業也展現較多自信。

正常與充足的睡眠

勞爾醫師說,實際上,青少年比兒童更需睡眠,因此父母必須讓孩子的上床時間回復正常。規律作息與充足睡眠,對家裡有不同年級的孩子更形重要。此外,孩子上床前一定要整理書包,將所有東西準備好,隔天早上才不會太匆忙。訂定一個孩子每天整理書包的時間,如果他們有特定的地方放書包,就不會在早上亂成一團。

記得更新醫療紀錄

勞爾醫師說,學校通常需要最新的疫苗接種紀錄。若孩子需要檢查牙齒或視力,最好在開學前與醫師確認,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