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紐時》:柯林頓基金會假慈善真助選

【記者海寧/編譯】柯林頓基金會是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在其任期結束時建立的基金會,是一個慈善性質的非政府組織。靠著當年柯林頓的人脈,現在這個組織已經在全球180個國家擁有350多名員工,還有很多志工加入。

今年6月13日,這個基金會更名為「比爾、希拉蕊和雀兒喜克林頓基金會」。一般猜測,這一變動不僅僅意味著此基金會將成為希拉蕊卸任後參與大選的政治跳板,甚至可能是柯林頓為其女兒日後走上從政之路而刻意營造。

8月14日《紐約時報》的一篇報導揭示,柯林頓基金會雖可能給柯林頓一家帶來光環,但也醖釀著危機。

連年虧損 入不敷出

《紐約時報》披露,該基金會的捐款收入曾過度依賴柯林頓一個人馬不停蹄的籌款活動。現在柯林頓一家三口齊上陣,摩拳擦掌想籌到2.5億美元基金。他們的籌款活動不僅限於美國,甚至跨海到英國倫敦和漢普頓。

即使如此,由於排場過大,該基金會一直處於虧損狀態。2007年至2008年赤字一度高達4千萬美元。甚至在美國經濟形勢好轉的去年,這家基金會仍虧空800萬美元。

柯林頓一家的慈善事業從來就與他們自己的政治生涯和經濟收入密不可分。在柯林頓手裡,慈善機構已經變身成了一個耀眼的競選廣告。如果慈善的招牌不保,恐怕將對希拉蕊競選2016年美國總統造成不良影響。

圈內人内鬥不停

《紐約時報》稱,上述問題的產生是由於基金會一直被克林頓家族的圈內人 主理,所以常有利益衝突的威脅。自基金會設立以來,其領導層一直被克林頓任總統時期他忠誠的政治下屬所占據,並因此導致了矛盾的產生。

基金會官員表示,虧損的原因是2008年以來的金融危機讓金主們無暇捐款。但是其他人卻指責麥格辛納(Ira C. Magaziner)。他和柯克林頓一樣都是羅德學者(Rhodes Scholars,羅德茲獎學金或羅氏獎學金的得獎主),兩人私交深厚。內部員工指責麥格辛納衝動且缺乏組織能力。有一次,麥格辛納派遣一組職員花費數月 時間環繞全球,為其氣候變遷的建議收集點子,但最後卻不了了之。還有一次,他對一份來自麥肯錫咨詢公司的報告不理不睬,雖然基金會為得到這份報告花了大價 錢。

麥格辛納的管理風格和經常超預算運行項目也廣造詬病。2011年他在開一個會議的時候,竟然因爲背部抽搐躺在會議桌上,並對員工大發脾氣。

在 麥格辛納的勸說下,克林頓同意把「健康行動倡議」(the Health Initiative)從基金會分離出去,成為獨立機構,並由麥格辛納擔任首席執行官。然而在2010和2011年該機構獨立運作的頭兩年裡,每年都虧損 超過4百萬美元。2010年該機構雇傭了一個新的首席金融官,但8個月後就去職了。

克林頓基金會官員表示,健康行動倡議10年之内換了三個首席金融官。2011年該機構募款一億六千萬美元,但仍然無法涵蓋其運行成本。

2008年希拉蕊的競選活動也給該基金會帶來了經濟壓力。同時,數百萬美元捐款本來要用做專項基金,卻被挪作它用。這讓麥格辛納和另一個克林頓的老朋友班德(Douglas J. Band)關係越來越緊張。

班德曾是柯林頓擔任總統期間的個人助理。後來班德成立了一個盈利豐厚的金融諮詢公司譚尼歐資本(Teneo Capital),柯林頓為該公司付費顧問。班德不但提出了「柯林頓全球倡議」(Clinton Global Initiative)的創意,並曾經負責這一項目的運行。

但是,譚尼歐資本與克林頓基金會之間關係糾纏不清,招來很多非議。比如,該公司為基金會的捐贈者提供諮詢,僱用克林頓的前幕僚等。這迫使克林頓公開宣佈不再接受該公司付費顧問這一職位。

班德曾多次建議柯林頓開除麥格辛納,但都被克林頓拒絕了。班德不僅僅祇有麥格辛納這樣的敵人。自2011年雀兒喜正式加入基金會董事會後,她和班德之間的矛盾與日俱增。雀兒喜認為班德在基金會之外的商業活動會影響基金會的名聲,並在她的推薦下,基金會最終選定雀兒喜的朋友布雷弗曼(Eric Braverman)為基金會的新執行長。而班德在2010年末黯然退出。

被批「假慈善真助選」

柯林頓基金會新址與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新聞台只有一街之隔。克林頓夫婦的女兒雀兒喜正在全國廣播公司上班,這家公司正計畫拍攝一部與希拉蕊個人經歷有關的連續劇。

希拉蕊希望把自己的公開活動聚焦在婦女、就業等社會和民生領域,而克林頓基金會成為她在公開場合不斷亮相的平台。基金會的員工中,包括希拉蕊的前助理阿貝定(Huma Abedin)。此人的丈夫正是前國會眾議員威納(Anthony Weiner),在桃色醜聞下角逐紐約市長。

新雇員的工作包括安排希拉蕊的繁忙日程,因為她會不停的在貿易機構和頒獎儀式上發表收費演説。同時他們還會幫助老闆為其將要出版的美國國務院時期回憶錄做研究。這些活動和慈善一點都不沾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