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不老騎士」讓人動容的是天然人性

⊙王駿
平均年齡81歲的17位不老騎士,6年前以13天完成了1,178公里寫下了騎摩托車環台創舉。紀錄片推出後引起轟動,上映63天全台票房突破3千萬,打破台灣紀錄片歷史紀錄。不少觀眾在電影院中一直流淚不已,是什麼撼動了人心,又是什麼催人淚下?

看著電影,裡面沒有俊男美女、沒有驚險的打鬥情節、沒有高科技合成的眩目耀眼,但是,那些不老騎士的簡簡單單的故事、平平淡淡的旅程,一句平實的話、一個平常的動作,為什麼就能如此的美麗?看完電影的人們,在靜下來後,都可能會禁不住再次思考人生和人生的意義。

不老騎士以自然人性撼動人心

80歲的老人,人生也許可以說是走到暮年盡頭,這是不爭的事實。那時的老人,可以消沉、可以在老和病的藉口下老態龍鍾等死。但是,《不老騎士》電影中記錄的卻是濃濃的人性,一種沒有了掩蓋的必要、卻充滿了人間真情溫暖、和超凡的毅力加膽氣的感染人的精神內涵。這種純天然的人性,可能都埋在我們心中,只是不老騎士們在一次完全超乎人們敢於想像的旅行中給發掘了出來。

不老騎士們的「天然人性」是真實,沒有虛榮的。在這些老人的挑戰征途中,他們毫不奢侈的眼淚,要淌就淌。他們力不從心的體力、乾瘦的軀幹、歲月留下的臉龐和白髮,在陽光下、在夜幕中都是那麼真切,又是那麼可愛、可親。

他們的「天然人性」是充滿了人間溫情的。不老騎士帶著對妻子幾十年的誓約上路,那種天荒地老也不移的情,豈是千首流行歌能夠表現的?而整場不老騎士的旅行活動,給人類中所有的老人、給整個人類帶來的提示,不就是一種讓人感動的「我們之所以是人類」才可能發生的人間溫情嗎?

「天然人性」還是人類精神和毅力的展現。「不老精神」那種對於自己夢想的堅持,超越了自身機體,生死、病魔、勞累、掛牽,一切都在精神的昇華中放下了。這種情懷和境界可能只能與中國古人所崇尚的士人和方外修煉之人可以相提並論了。

不老騎士們的「天然人性」其實是在上述三大特點的綜合後,才具有感人的美麗。世間上,與之相反的帶有虛偽、自私惡毒、或者頹廢的東西,不可能會讓人有如此的共鳴和震撼。

台美不老騎士共同演繹人生

這一次,其中的10位不老騎士來到加州,8月20日從舊金山出發,與被他們的壯舉深深感動了的美國騎士志願者們一起,將跨越700公里抵達洛杉磯。這些天,不老騎士的到來和《不老騎士》電影在加州的上映也確實讓舊金山灣區引起了不小的轟動。

《不老騎士》轟動現象的出現,對於拜物主義者,不知該如何解讀和理解。當這個現代社會的潮流不斷在物慾肉慾中狂奔、在弱肉強食中喧囂時,一個純粹精神層面的「不老精神」的感動,卻不經意的深深地打到人的心底,喚醒著人類精神深層的遊絲:人類永恆的精神、人生的意義,也許就在這種感動中,淡淡地浮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