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10月電價漲 民團921包圍台電

立委陳其邁(左)、鄭麗君(中)和葉宜津(右)26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要求先改革台電,再討論電價制度。( 中央社)
立委陳其邁(左)、鄭麗君(中)和葉宜津(右)26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要求先改革台電,再討論電價制度。( 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10月電價預定調漲,引發各界爭議,多個民間團體包括908台灣國、台灣北社等26日到立法院前抗議,要求台電在未改善營運、清除弊端前,應立即宣布停漲電價、停建核四、停騙用戶,否則將在9月21日動員用電戶一起包圍台電大樓。

908台灣國總會長王獻極批評,台電公司不檢討包括獎金核發浮濫、工程預算浮編、高層轉任子公司肥貓等弊端,卻執意10月調漲電價,若不能立即停漲電價、停建核四、停騙用戶,不排除在9月21日發動用電戶包圍台電大樓。

而民進黨團也召開記者會主張,台電不拆(改革),電價調漲免談,並公布台電三大錯誤政策,包括備用容量率超標、核四續建、過度補貼工業用電等。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表示,台電過去三大錯誤政策,讓台電在這5年來多支出高達5,190億的費用,台電的問題就像桶子破洞,政府卻只用漲價來因應,永遠無法解決問題,因此,政府應先大力改革台電,再討論電價制度問題。

另外,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也說,立法院上會期預算審議時,便決議台電的電價調漲公式需先送至立院核備後才能調漲,台電如今說漲就漲的做法等於是違背立院決議,經營不善的虧損,台電才應負全責,台電若不改革,休想漲電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