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少年Pi效應 中市催生中台灣電影園區

原「少年Pi」拍片用的大型造浪池將搬去霧峰,另在大宅門特區建小型造浪池,供民眾體驗。(記者黃玉燕/攝影)
原「少年Pi」拍片用的大型造浪池將搬去霧峰,另在大宅門特區建小型造浪池,供民眾體驗。(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李安的「少年Pi」效應正在催生中台灣電影推廣園區。為使園區規劃能更貼近民意及電影產業的需求,台中市新聞局連續2天邀產官學代表及地方人士出席公聽會,多數與會者樂觀其成。

新聞局長石靜文指出,電影園區的規劃有二部分,一是電影產業中、上游的攝製中心,將設在霧峰區吉峰國中預定地,面積3.12公頃,提供電影產業人士進行拍片取景及後製;另一是電影館,供民眾體驗用,將設在大宅門特區。

政大廣播電視系教授陳儒修建議,現在電影發展已數位化,如果園區想吸引拍片,資料要以科技典藏,並與周邊學術、文史單位結合,予以出版、發表、教學,才能維持電影文化的留存。

少年Pi特效道具組操偶師李佳懷也表示,透過協助拍攝少年Pi的過程,體認到健康的電影產業對製作電影的重要性,李安也希望台中能有一國際級園區,如此定可製造出很好的電影。

導演萬仁則說,年初第一次到台中拍片,天氣真好,這對電影產業很重要,如果霧峰的拍攝中心能成立,相關技術也不用再跑到國外處理。知名影評人藍祖蔚也說,「格局要大,設備要新,預算要夠」才能吸引人。

推動園區的江勝雄議員則承諾爭取不分黨派支持預算;李天生議員則建議攝製中心應再擴大,對外交通也要規劃;段緯宇議員希望後製人才要用在地人;劉錦和議員也建議建設要能帶動在地文化與商機;黃國書議員則希望園區定位及功能要清楚,未來如須委外營運招商管理,也要盡早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