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告學者莊秉潔 台塑一審敗訴

【記者陳懷天/綜合報導】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莊秉潔在研究報告質疑,台塑六輕排放物造成當地民眾罹癌風險增加,遭台塑集團的台灣化學纖維公司和麥寮汽電,提出民、刑事訴訟,求償新台幣4千萬元,並要求登報道歉。台北地方法院4日判決莊秉潔勝訴。

刑事部分,莊秉潔兩度獲檢方處分不起訴,台塑不服提起再議,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發回台北地檢署續查。

台灣化學纖維公司及麥寮汽電主張,莊秉潔的言論源自於環保署進行國光石化科技公司石化投資開發案,環境影響評估審查時期,依莊秉潔研究所作的言論,嚴重影響其名譽。

莊秉潔則主張,原告未證明他的言論侵權,且他就「國光石化營運,將比六輕石化營運,致癌死亡人數多150%」的學術研究發言,屬意見表達,應受學術自由的保障。

台北地院審理認為,莊秉潔學術研究是基於善意,就關乎全體國人生命、健康及公共安全的可受公評的事為意見表達,發表適當評論,駁回台灣化學纖維公司及麥寮汽電之訴。全案可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