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顧筋骨產品 您選對了嗎?

 (Fotolia)
 (Fotolia)

文/李郁玫
隨著老化指數上升,骨質疏鬆症與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人數也不斷增加,因此保健食品也趨向為老年保養之競爭市場。面對保健食品繁多的情況下,民眾要如何正確選擇所需產品,使之發揮最佳的顧筋骨作用呢?

台灣SNQ(Symbol of National Quality)推廣中心營養師李麗美表示,骨骼保健常見的素材包括鈣片及維生素D配方產品、乳製品、植物異黃酮類的大豆胚芽製品(幫助停經婦女有助於骨質保健)等;關節保養則可攝取葡萄糖胺、第Ⅱ型膠原蛋白、MSM(甲基硫醯基甲烷)等。葡萄糖胺適用於初期退化性關節炎者;第Ⅱ型膠原蛋白是關節結締組織與關節軟骨最主要且必需的營養素,可以幫助維持軟骨健康,並幫助修復受傷腫痛的關節軟骨;MSM 則可合成關節內所需的硫酸軟骨素,強化韌帶細胞的強度,並具有減緩疼痛、抗發炎的作用。

李麗美建議,有經常性筋骨痠痛的患者,若要選購相關骨質保健產品,應先和醫師討論,進一步確認症狀與需要補充的素材,再選購有認證的保健產品,並依照產品建議劑量來服用。除此之外,平日應減少飲用可樂、咖啡及茶,做適度的運動以訓練肌力,才能擁有靈活的筋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