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雲科大典藏世界最大羅盤 申請金氏紀錄認證

捐贈者彭暐榮(左)與直徑152公分大羅盤及一般人使用的大、小羅盤。(記者廖素貞/攝影)
捐贈者彭暐榮(左)與直徑152公分大羅盤及一般人使用的大、小羅盤。(記者廖素貞/攝影)

【記者廖素貞 /雲林報導】流傳4,710年的「昊天易經羅盤」,是華人祖先智慧的傳承,也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社團法人中華昊天道統公孫軒轅黃帝嗣易經羅經盤經傳學會,於2008年在雲科大舉辦「揭開羅經盤奧祕特展」後,將昊天羅盤捐贈給雲科大藝術中心典藏,該羅盤直徑152公分,內含文字、數字、符號總計達13萬4,172字。23日上午在該校藝術中心舉行「金氏世界紀錄」登錄「世界最大的羅盤在雲科大」見證活動。

捐贈者「 易經羅盤學會」創辦人彭暐榮先生表示,古代之「羅經盤」即「羅經」,取其為「包『羅』萬象,『經』緯天地」之意,現代簡稱「羅盤」,為華人祖先測量用的工具,緣起伏羲氏創八卦,距今約7千年,史前文明只有符號,並無文字記載。

彭暐榮強調,捐贈給雲科大的大羅盤是為了教學上的方便,而不在於標榜它的大小,直徑152公分的大羅盤,是人的眼力可以看清楚羅盤的內容的最大極限,再大就看不清了。

雲科大表示,黃帝發明指南車(羅盤)打敗蚩尤,傳承迄今已達4,710年。《連山易》和《歸藏易》原不外傳,今能外傳係得自「易經羅盤學會」創辦人彭暐榮先生的傳承,彭先生為公孫軒轅黃帝156代世系孫,彭祖149代世系孫,厯代傳承均記載於羅盤「經傳」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