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彩色路跑不環保 環保署考慮禁止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日前在台首次舉辦的「彩色路跑」,共吸引上萬民眾參加,但路跑結束後卻發現主辦單位沒妥善處理,導致彩色粉末汙染河川。環保署長沈世宏3日表示,從人體健康及環保角度來看,環保署不鼓勵彩色路跑,擬對類似活動制定規範,若主辦單位無法改善,將考慮強制禁止。

9月28日在台北舉辦的「彩色路跑」,活動結束後主辦單位將彩色粉末直接沖進基隆河,雖然彩色粉末原料是無毒食用級玉米粉,但仍將河川染紅,而北市府卻僅輕罰7萬元。

立院社服及衛環委員會邀環保署進行業務報告,立委王育敏質詢時表示,環保署有責任採取強硬的禁止措施,在活動申請核准前就訂定規範標準,甚至禁辦。

沈世宏表示,彩色路跑所撒的彩色玉米粉末,雖在進入人體鼻腔時就會被攔下,但在劇烈運動深呼吸時,仍可能進入人體。且玉米粉末是澱粉有機質,用水沖進河川會造成生化需氧量減少,是河川汙染源之一。

沈世宏指出,站在健康與環保立場,彩色路跑絕不是正面的,因此環保署「不鼓勵舉辦」。他強調,樂見各縣市政府採取規範行動,環署也願訂定統一規範,如未來制定規範後仍無法改善問題,會考慮禁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