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美實驗水下wi-fi 打造深海網路

紐約水牛城大學的研究人員在伊利湖進行水下wi-fi實驗。(水牛城大學提供)
紐約水牛城大學的研究人員在伊利湖進行水下wi-fi實驗。(水牛城大學提供)

【記者羅東平/綜合報導】目前的網路四通八達,不過,科學家更希望建立深海網路。近日,美國紐約水牛城大學的研究人員在伊利湖進行了一次水下wi-fi實驗,這項研究如果成功,將對偵測海嘯與及時預警有很大幫助。

據外電報導,由於無線電波在水下的傳輸能力非常有限,因此研究人員想到了利用聲波的辦法,就像鯨魚和海豚等海洋生物使用的方法一樣。研究人員把兩個重約18公斤的傳感器沉入伊利湖中,然後用一部行動電腦向傳感器發送了信號。

該項目負責人托馬索(Tommaso Melodia)表示,這讓他們可以把水下傳感器收集到的數據直接傳到筆記型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等可以連接無線網絡的設備中。

研究人員表示,深海網路如果研究成功,未來可以探勘海洋石油和天然氣,還可以監測海洋汙染和其他活動,尤其是當海嘯等災難發生時,可以提供更可靠的預警系統,幫助挽救生命。

此外,還可以用來監測魚類和海洋哺乳動物,並研發出一個保護它們免受航運交通和其他危險的好辦法。

雖然目前水下無線通訊技術已有一定程度的發展,但是使用的系統設備不同,相互交流困難,例如;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利用聲波從位於海底的海嘯探測器向水面浮飄傳遞信號,但是,由於設備系統差異,美國海軍並不能迅速地分享這些數據。

紐約州水牛城大學研究小組希望能夠建立一個共享水下資訊的標準,讓各機構的互動和資訊分享更加方便。

這個研究小組11月將在台灣舉行的水下網路國際科學會議上提交更詳盡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