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油安行動 全台油品業者須聯合切結

【記者施芝吟、莊麗存/台北報導】為打擊不法食品,衛生福利部24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啟動「油安行動」,要求全國163家食用油業者,須在10月31日前提出聯合切結,保證所有原料與添加物皆與標示符合,並訂11月1日為D-Day擴大稽查,11月8日後若查獲不實,將以〈刑法〉詐欺罪移送。

衛福部:公開切結無形式

衛福部發言人王哲超說,不論是在賣場貼上大字報、登廣告、業者共同召開聯合記者會,「都可以算是切結的形式」。經公開切結,若再有欺瞞消費者之情事,就以〈刑法〉詐欺罪送辦。

食管署強調,國內棉籽油經過精煉,沒有檢出棉酚,不涉食安問題。食品工業研究所主任朱燕華則稱,國外常用棉籽油來炸薯片、並未發現對人體有害證據,並指「真正對人體有害的是銅葉綠素與花生香精」。

衛福部:稽查本週末完成

衛福部次長許銘能說,目前製油廠已稽查145家,桃縣衛生局發現有3家業者產品涉標示不實,總計處罰140萬元。邱文達說,將在本週末前完成所有稽查工作,抽驗油品將於下週完成檢驗,並立即公布。

另針對立委指出明年預算刪減,衛福部長邱文達指出,102年開始,已每年投入3.2億元於重建食安的「五五專案」,明年增加3億元強化稽查。他也表示明(26)日將召開會議,研商追討重大違規業者不法所得及修法加重罰則部分。

江揆:內閣團結把關食安

對近來發生的食安問題,行政院長江宜樺除表達對邱文達的肯定,也強調食安問題不應衛福部負全責,須由內閣團結共同做好把關。

江宜樺也做出六項政策指示,包括追查源頭及相關產品流向、檢討認證系統等,並請相關部會清查出口油品流向,降低貿易衝擊。

江揆六項政策指示:

1.擴大追查源頭及相關產品流向,追討不法業者所得
2.最快速度公布相關查驗資訊讓國人安心
3.檢討CAS、GMP等認證系統管理問題並建立食品三級品管制度
4.請外交部、經濟部和財政部清查出口油品流向,降低貿易衝擊
5.一週內成立食品安全稽查和取締聯合小組
6.由政務委員專案督導,以及擴大結合民間力量,加強把關食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