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假日文青

文/宋怡慧(高中教師)
假日該著墨或經營何事,讓生活比較有重心與寄託呢?這個念頭一直在我心頭盤旋著。

或許,那張免費的講座訊息,把我們牽引入華山藝文中心;或許,那天唱作俱佳的講者,讓我忘卻屋外鋪天蓋地的風雨正狂嘯著;或許,蟄伏許久的文藝靈魂有了被召喚而出的機緣,我在那微小的空間中,感受到一種凌亂生活節奏漸漸規律的韻律,也讓文藝的思緒無限延長開展起來。跨越了國界的藩籬,漫步在性別議題的繁花勝景中,文藝花綻的馨香終於以某種形式回到我的生活之中。

那天,好友心情受到工作低潮的陰霾困擾著,我突然想起年輕時,我們都愛導演阿莫多瓦的電影,那就一起到華山論個電影文藝之夢吧!猶記,帶領我們認識阿莫多瓦的韓良憶老師,她以溫柔卻戲劇化的口吻,讓我重溫阿莫多瓦電影曾帶給我的震撼,也重新解讀電影細節所傳達的深層意義。

從欣賞電影的片段,聆聽老師的分享,突然間,也讓我思考著:台灣社會中關於國族、性別、少數族群,他們的聲音、他們的議題,是否在主流社會價值中漸漸隱沒,而自己是否也在現實生活中,漸漸忘記可以做夢、築夢的靈魂。

一如阿莫多瓦總喜歡以中產階級「壞品味」的美學,憑藉超寫實手法卻搭配通俗劇的基調,故意設計的熱鬧場景與繽紛多彩的氛圍,來標註少數族群悲喜交疊的人生困境,看似荒謬無厘頭,那蘊含的諷刺對話,隱隱傳來的傷感,卻以流行音樂的配搭。看似突兀,卻常笑中有淚,淚中有了寬容的釋懷。認識一個國家從電影藝術出發,常能看到更多元、眾聲喧譁的社會面貌,而阿莫多瓦的地位是讓他的電影成為西班牙電影中,令人津津樂道的經典品味。

尤其,能推薦好友一同欣賞文藝的饗宴,能一同療癒生活帶給我們的創傷,從文藝溫柔的撫慰中,找到更善感體貼的自己,更是假日文青意想不到的收穫。假日來臨了,總期待能和不認識卻志同道合的人並坐在長椅上,以文藝充電文青的靈魂,偶爾也聽聽音樂講座,置身在各式各類的天籟中,盡情搖擺文藝的身心,來一段文青之路的走踏。

最近,常常在空暇時,就不自覺地懷想假日時,和假日文青們一起笑著、哭著,只為著一齣戲的某個橋段,或是彼此心有戚戚焉的靜默著,沉澱一份歲月靜美的甘醇。即使從那文藝的場域中離散了,心情仍溫潤那份文藝之泉帶來心靈美好飽飫的快樂。

假日文青的生活讓我平日的腳步愈來愈緩慢,工作的心情愈來愈清明,也愈來愈能感動家人與友伴陪我領略人生風景的情感。跟著文藝心跳的速度,愈來愈能享受與生命相親的韻律。工作的忙碌漸漸在假日文青的氛圍中蒸散,慢慢走看生活,處處驚喜萬分。

期待下一站假日文青生活,能堅持這份喜愛文藝的性情,也能帶著學生與孩子,一起分享、沉浸在藝文的世界中,尋找到愈發簡單、純淨的自己!一起來當假日文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