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英人有寶不識貨 乾隆花瓶大翻身

【記者馬千里/英國報導】近日,一個英國人家以15萬英鎊(約新台幣710萬元)將一個甕售出,達估價的75倍。這個甕一直被放在一個衣櫃上方,大約20年沒有被動過,近來搬家時才拿出來出售,沒想到竟是中國清代乾隆年間的珍品。

這個甕的主人是一名50多歲男子,幾十年前,他的一位親友過世時,將這個甕留給了他。他認為它不值錢,就用來裝乾花瓣。近來,這名男子打算搬家,許多東西都拿出來出售。拍賣行的人撣去甕上面厚厚的灰塵後,發現這個36公分高的甕有3條腿、2個把手,上面帶有粉色(當時不易燒出)、綠色、藍色和紅色的精美花朵裝飾圖案,甕口附近寫著「大清乾隆年制」,估計它的價值應該在1千至2千英鎊(約新台幣4.7~9.5萬元)。

拍賣師還表示,文物的狀況非常重要,因為甕蓋與甕身的圖案不相配,可能是其他瓷器的蓋子;雖然甕的顏色圖案精美,但是有些受損;右側把手曾經斷裂,用一個金屬別針連上,這大約是100年前的技術;甕腳有一些細小裂縫;甕口邊緣也有一些痕跡。

這次拍賣吸引許多人,報價者通過電話、網路出價,還有許多人到現場,最後以15萬英鎊售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