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東西教育差別大 瑞典4歲童會木工 驚呆中國家長

一個大約4歲的瑞典孩子在認真地使用電鑽製作玩具。(網路圖片)
一個大約4歲的瑞典孩子在認真地使用電鑽製作玩具。(網路圖片)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你的孩子4歲時在做什麼?瑞典的孩子4歲會使用電鑽做木工。」南京師範大學教育科學院院長顧建軍在2013年亞太技術教育國際會議上,展示的一張4歲瑞典孩子做木工的照片,使在場的中國家長感到震驚。

據《揚子晚報》報導,「這可不是玩具電鑽,孩子們操作起來很熟練。」顧建軍感歎道:「我們的孩子會什麼呢?他們整天埋首在作業堆裡,這也許是中國人拿不到諾貝爾獎的原因之一吧。」

現今華人家長過於注重培養孩子的智力,忽視動手能力的培養,導致孩子創造力、生活能力低下。有些孩子7、8歲還不會繫鞋帶,甚至有些大學生生活無法自理。顧建軍認為家長熱衷於讓孩子學奧數、彈鋼琴,這些不是不可以,問題是不能因此丟棄動手教育。

幼兒動作敏感期是0歲到6歲,其中包括身體大運動和手部的精細運動。在這一階段孩子會自主的反復嘗試和學習各種動作。孩子在動手操作、感知的過程中,可以提高孩子克服困難的能力。

瑞典培養孩子創新意識

瑞典是世界上註冊專利和申請專利最多的國家之一。攝氏溫度計、螺旋槳、滾珠軸承、安全扳手、藍牙技術、兒童安全椅等都來自這個國家。

瑞典的創新教育貫穿於幼兒園、青少年、大學等各時期,不乏對社會公眾的創新意識培育。其「靈感教育」主要針對6至12歲的學生,鼓勵他們把家中的廢品拆解後重新組裝成新東西,激發學習潛能。

德國重視培養技術人才

德國的產品居世界一流,主要依靠的是精良的技術和高水準的技術工人,以及一流的職業教育。在德國,小學的手工勞作課就包括紙工、編織、木工、陶器等;中小學一般有5種職業技術專用教室,即金加工、木加工、烹飪、辦公室管理、縫紉和編織,這些教室不僅設備齊全,而且設計講究。

此外,在八年級或九年級學生需到企業實習3星期,和工人一樣上下班,而實習的工廠,則由學生自己去找、去聯絡。

英國孩子從生活中學習

英國學校重視培養學生的一般生活能力和職業技能,例如在英國中學裡有門「設計和技術」課,學習家務,如烹飪、縫紉以及學會各式家電使用;以及簡單的設計和製作,以木工活為主,如製作玩具、箱子、家具等等。

法國畢業考手工能力

據《教育科學研究》期刊介紹,法國小學課程除基礎知識、科學教育、藝術教育和體育等課程外,還新增技術教育課程,在高中畢業會考中加試手工勞動能力,另外在一般考試中加試應用技術。

此外,在美國一所小學的歷史課上,老師不但要進行課堂講解,還會讓孩子們自己製作代表美國50個州的迷你花車。

現代社會,是講究孩子能力和各方面綜合素質的社會,成績只是孩子一個階段學習情況的反應,無法證明孩子的全面素質和能力。一個學習成績不理想的孩子,也許在動手實踐方面有獨特的優勢,因此,父母不能片面重視孩子的分數,而忽視孩子的全面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