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專家:加拿大大學優勢西移

【記者何堅/溫哥華報導】高等教育戰略聯合公司主席亞瑟(Alex Usher)說,加拿大的知識中心,正在以比人們所知要快得多的速度轉向西部去。他在多倫多的公司專門為大專領域的各類參與者,包括政府、大專院校和非政府組織,提供測量系統、數據收集和戰略發展服務。

亞瑟認為,安大略省最近20年來已逐漸落後於阿爾伯特省和卑詩省。他說,20年前可以斷言加國最好的七、八所大學中,就有三、四所在安大略,但現在就不能這麼說了。

卑詩大學(UBC)、維多利亞大學、阿爾伯特大學和薩克其萬大學被公認是頂尖的科研院校,吸引了大量學術人才和資金。而安大略省的皇后大學、麥克馬斯特大學、滑鐵盧大學和西安大略大學,是難以與對方競爭的。

亞瑟稱,這些年來越來越多的資金投向西部,而安省卻沒有新的投入,且這個趨勢正在加速。

去年加拿大聯邦政府設立19個新的卓越研究科學家獎項和巨資,獎勵那些在加拿大大學中優秀項目的領先研究者。阿爾伯特大學獲得4個,是多倫多大學和滑鐵盧大學的2倍。渥太華大學搶到了1個,而皇后大學一個都沒有。

同時,溫哥華的卑詩大學在研究科學家項目上,去年獲得超過2‚400萬加元(約新台幣6.9億元)的資助,比皇后大學、滑鐵盧大學和麥克馬斯大學所獲得的總和還要多。

西部大學更新、更有錢,且擁有更年輕的教師;在招募最好的研究生上,也更有競爭力。

反觀安省的大專院校,因缺乏新資金和彌補學費差額的能力,將面臨艱難的時期,一些學校試圖吸引國際留學生來賺取高額學費;但即使這樣,也前途未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