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認識小分子團水――長壽與抗衰老

 (Fotolia)
 (Fotolia)

文/馮子音
2003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彼得‧阿格雷(Peter Agre)發現,細胞膜存在著水通道,但這個通道非常狹窄,只有2納米(1納米等於百萬分之一毫米),唯有小分子團水才能順利通過。因此,不是所有喝進去的水都能被細胞吸收,自然界很多的水,由於汙染等,已經變成了分子團大、活性低的「死水」。

有關小分子團水的定義,目前國際上通常用核磁共振(NMR)半幅寬的檢測資料,來比較水分子團的大小。一般自來水、井水、河水、雨水的核磁共振半幅寬都大於100Hz,有的超過130Hz。一般認為核磁共振半幅寬小於100Hz或小於90Hz才稱得上「小分子團水」。

然而,自然界有天然的小分子團水,如冰川泉水核磁共振半幅寬63Hz,300米以下的深層海洋水核磁共振半幅寬約53.2Hz。日本水研究權威博士松下和弘透過NMR分析各長壽村水分子團的大小,發現受到礦物質、外來能量等影響的長壽村好水,其平均值大都分布在80Hz~90Hz之間,

著有《喝水,喝出健康!》、《好水讓你更健康》的日本水研究專家松下和弘,近年來提倡「有益健康水三大指標」:即具溶油力、促進酵素活性、分子團(Cluster)小的水。

日本醫學博士林秀光早在1999年出版的《因水而死》一書,呼籲重視水的汙染,將小分子團水簡稱小分子水,此書前言〈「小分子水」是長壽的祕密〉中提及有關世界長壽村的報告顯示,長壽村的居民時常飲用小分子團水,日常生活排泄清潔的糞便,就容易獲得健康與長壽。

小分子團水除了在飲用水帶給人體健康之外,近年來,人們也發現,小分子團水和美容、抗衰老之間的關係,由於小分子團水更易進入組織細胞,將更多水分和營養帶入細胞,同時將細胞中的毒素更好地排出。市面上具有高昂價格的美容保溼水等,便是將小分子團水高滲透力、高擴散力、高溶解力、高含氧量等特性,廣泛應用在抗衰老的保養產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