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藥小心!學生買止痛藥 25%不看標示

衛福部食藥署委託台師大進行全國學童用藥知能與行為調查,發現有25%的學生購買止痛藥時不看標示。(Getty Image)
衛福部食藥署委託台師大進行全國學童用藥知能與行為調查,發現有25%的學生購買止痛藥時不看標示。(Getty Image)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與教育部3日公布全國學童用藥調查,結果發現,近八成國、高中學生在過去一年曾有疼痛的經驗;近六成學童服用醫師開立的止痛藥,三成選擇到藥局購買止痛藥,而兩成五學生到藥局買止痛藥時,不會看使用標示。

食藥署委託台灣師範大學進行全國學童用藥知能與行為調查,全國共計完成8,386名學生調查,發現超過五成學生不知道含乙醯胺酚解熱鎮痛藥,成人每天不可以超過4,000毫克;超過四成學生不知道有飲酒習慣或肝炎者,服用含乙烯胺酚解熱鎮痛藥會增加肝損傷風險;四成學生不知道空腹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容易引起腸胃不舒服。

值得注意的是,在學生使用止痛藥經驗上,七成七國、高中學生在過去一年曾有頭痛、牙痛、經痛、肌肉酸痛等經驗,五成八服用醫師開立的止痛藥,三成一則是自行到藥局購買止痛藥,警訊是,有兩成五的學生吃藥局買的止痛藥不會看使用標示。

主持這項調查的台師大副教授張鳳琴指出,調查顯示學生身體出現疼痛時,會自己去買止痛藥,但有學生去藥局買止痛藥不會看使用標示,顯見指導正確用藥相當重要。食藥署呼籲,民眾使用止痛藥須注意五要原則「要知風險、要看標示、要告病況、要遵醫囑、要問專業」及五不原則「不喝酒、不併用、不空腹、不亂買、不過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