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老年人甲狀腺亢進 不易被察覺

 (Fotolia)
 (Fotolia)

文/李祖豪(中西醫師)
當家中老人出現體重減輕、食慾不振,或經常感到憂鬱、焦慮,建議到醫院做相關檢查,因老年人發生甲狀腺亢進不易被察覺或診斷,因而常延誤了治療。

甲狀腺機能亢進,典型症狀包括容易疲倦、心悸、手抖、體重減輕、焦慮、失眠等。除此之外,也有部分病患會出現凸眼、心房顫動等不常見的症狀。若發生在老年人身上,原本典型的症狀相對不明顯,也因此容易被忽略。同時,也因為老年人的甲狀腺亢進不易被診斷,且較容易併發其他疾病(如心血管疾病),因此如何正確找出老年人的甲狀腺機能亢進,就更為重要。

甲狀腺亢進的罹患比率男女相當,大約各占3%。英國研究學者K. Boelaert,蒐集1984~2008年間,共3,049個甲狀腺亢進病患,統計分析結果顯示,61歲以上的老年人甲狀腺亢進的症狀,除了體重減輕和呼吸短促之外,其餘都不明顯。此外,61歲以上甲狀腺亢進的老年人,有超過50%的病患描述的症狀很少,甚至沒有症狀。另外,研究也顯示,吸菸會使甲狀腺亢進的症狀更加明顯。

甲狀腺亢進目前的治療方式,包括抑制甲狀腺素的生成、放射碘治療,或是直接以手術切除部分甲狀腺等。另外也包括症狀的治療,如用乙型阻斷劑等來減緩心悸。不過,儘管治療方式各式各樣,但是初期診斷卻是重要的一環,尤其是老年人的甲狀腺亢進更容易被忽視。也因此,若發現家中的爺爺、奶奶,體重逐漸減輕,或常常悶悶不樂,除了給予關懷,記得到鄰近診所求助,給予適時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