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美太空人登月 曾經協尋嫦娥

【記者李熙/綜合報導】近日,美國航太總署網站上的一段錄音紀錄引發熱議。該錄音稱有人要求「阿波羅11號」太空人尋找一個「帶著大兔子的可愛姑娘」。

1969年7月20日,美國航太總署網站上記錄的「阿波羅11號」通訊檔案上有一段太空人的對話錄音:「有人要你們(在月球)注意一個帶著大兔子的可愛姑娘。在一個古老傳說中,一個叫嫦娥的中國美女已經在那裡住了4千年……你們也可以找找她的夥伴--一隻中國大兔子。這隻兔子很容易找,因為它總是站在月桂樹下。」太空人柯林斯立刻回答:「好的,我們會密切關注這位兔女郎。」當時,阿姆斯壯和艾德林正準備乘「飛鷹」號登陸月球表面。

嫦娥奔月的傳說最早出現在西漢文獻《淮南子》。講述嫦娥偷吃仙藥飛上月球,從此與丈夫后羿天地相隔的故事。此後,民間流傳月亮裡住了一個美麗的姑娘--嫦娥。

「玉兔」在《大唐西域記》中記載。一隻住在古老印度森林裡的兔子,由於適逢戰亂,民不聊生,為了救活一位餓昏的老人,自願跳入熱鍋成為大家的食物。兔子的善心感動了玉帝,封他為「玉兔」,在月亮裡陪伴嫦娥,讓大家感念兔子的慈悲,也讓遙遠月空增添美麗傳說。

西方的「聖誕老人」一直存在於兒童世界中,然而,聖誕老人真的存在嗎?1897年紐約曼哈頓8歲的小女孩弗吉尼婭.歐漢倫好奇於聖誕老人是否真的存在,她的父親建議她寫信給《紐約太陽報》要答案。

編輯弗朗西斯.徹奇收到來信後,在報紙的社論《聖誕老人存在嗎?》回覆:「聖誕老人是真的。」並說:「沒人能看到聖誕老人,但那不代表聖誕老人不是真的。」該文被迅速爭相傳閱,至今仍保持著英文史上重印次數最多的報紙社論紀錄。

徹奇認為,人們被這個時代中的多疑觀念影響了,人看不見的就不信。在廣大宇宙裡,人的智慧就像螞蟻般渺小,根本不具備掌握全部真理和知識所需要的智慧。誰也無法想像這世界上所有沒見過或看不見的奇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