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惡意採礦軟體入侵 我成第6大受害國

【記者陳懷天/綜合報導】虛擬貨幣比特幣創下許多紀錄,引發熱潮,不過也引發了駭客的興趣,科技公司趨勢科技18日表示,發現針對比特幣採礦的惡意軟體開始蔓延,且台灣已經名列第6大受害國,並提醒台灣民眾,當比特幣被竊時,用戶個資很可能一併洩漏,建議消費者應採取「個別錢包」與「離線管理」方式,可降低受害機率。

趨勢科技表示,到目前為止,全球已有超過1.2萬台電腦遭比特幣惡意軟體入侵,造成電腦效能嚴重變差的情形。趨勢科技資深技術顧問簡勝財表示,目前遭比特幣惡意軟體入侵的全球受害災情,50%的感染電腦來自於日本、美國和澳洲,台灣名列第6,約占3.98%。

趨勢科技指出,惡意軟體在消費者不知情的狀況之下植入,受感染的電腦將會為不法人士進行採礦,並將所得到的比特幣傳送至其設定的電腦,成為不法人士的虛擬資產。

比特幣在2009年問世,是全球通用的加密電子貨幣,透過電子交易所,就能兌換成當地的現金,使用者可以透過貢獻自己電腦的運算能力,得到比特幣回饋,此過程被俗稱為採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