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拆違法清境民宿?李鴻源:貿然拆恐涉國賠

【記者莊麗存 /綜合報導】對於清境風景特定區違法及違章民宿問題,內政部長李鴻源19日表示,依照目前法令,僅有〈建管法〉規定清境民宿問題,拆除需要依法行政,否則將涉及國家賠償問題。

內政部已公布清境風景區違法民宿名單,外界質疑,政府為何沒有立即採取強制拆除未合法登記民宿?李鴻源則說,目前法令只有〈建管法〉可以針對民宿違建部分處理,但根據〈建管法〉,業者也有相關權益,包括1個月的補申請時間與違建處理,若再不處理,違建的部分才可以拆。

李鴻源也表示,目前經濟部提供的地質敏感區資料僅作為參考,希望經濟部能夠正式公告地質敏感區,才能夠提供相關的法源與精確性,有了法律效力以後,內政部的處理方式、原則與力道都會有所不同。

李鴻源認為,不能貿然拆除,他說,要拆除或撤離,就應該要有配套,否則將牽涉補償問題。另外,李鴻源也說,業者也應該去找南投縣政府談,如何補足相關民宿登記與建築物管理等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