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銀行資金緊繃 陸央行急注資「維穩」

【記者李雙/報導】19日,大陸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及質押式回購利率1月期品種紛紛刷新下半年高點,衝上6月空前錢荒以來最高水平。隨後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官方微博公告,已透過短期流動性調節工具(SLO)向金融體系注資。SLO此前在6月時就是壓下錢荒的祕密武器。市場人士認為,央行為避免年末資金面緊張,再度啟動貨幣應急工具,此舉「維穩」意味濃厚。

代表中國銀行間借貸成本基準的7天期回購利率在19日飆升至7.06%,創出6月25日回購利率觸及7.5%以來的最高水平;1月期Shibor也突破7.1%高點,達7.1012%。

此外,路透社19日報導稱,據業內人士透露,當天銀行間市場交易系統延遲半小時至下午5時收市。交易員稱,本週以來資金轉緊,央行大額支付和交易系統均曾出現過延遲關閉現象。

交易時間延長的消息反而更為加劇了外界的擔憂,因為這意味著,可能有機構平不了帳,延長交易時間,是給這些機構更多的時間尋找交易對手。

另一方面,央行19日早先並未如市場預期所料而重啟逆回購操作,但隨著19日利率市場繼續全線大幅上升,央行終於在下午晚些時候打破沉默,動用SLO調節市場流動性。

路透社稱,有市場人士反饋,19日下午4時後資金供給即出現好轉跡象。

這是今年1月18日,中共央行宣布啟用SLO以來,中國央行第二度披露啟動SLO,並以此向市場「放水」釋放流動性。

市場分析,此度央行公開表態,主要是緩解坊間對年末「錢荒」再現的擔憂,並在一定程度上對資金面緊張進行「維穩」。

分析:資金面緊張將持續

但某銀行交易員表示,如果央行SLO的規模與此前相似,在年末需求下,是杯水車薪,流動性真正改善還得看逆回購,以及12月底財政存款投放會不會明顯改觀。

中金公司近日分析則認為,日前資金面緊張加劇,背後的眾多原因都令市場對資金面的預期更加謹慎,在年底之前甚至明年1月分資金面都不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