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福島兒童罹癌率高 疑與核災有關

日本近日一項調查發現,福島有59名孩童得了甲狀腺癌,發病率高出全日本數十倍。圖為2011年3月為福島災區居民檢測輻射值。(AFP)
日本近日一項調查發現,福島有59名孩童得了甲狀腺癌,發病率高出全日本數十倍。圖為2011年3月為福島災區居民檢測輻射值。(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一項對福島縣18歲以下孩童的體檢發現,有59名孩童得了甲狀腺癌,發病率較日本全國高出數十倍。但在官方21日舉行的專家意見交流會上,對於這個現象是否為福島核災所引起,專家的看法還有分歧。

據日本新聞網報導,福島縣政府組織醫療機構對當時是18歲以下的、共23萬9千人進行了體檢,結果顯示,有59人被懷疑患了甲狀腺癌,其中1人屬於良性。

從事這一項檢查的福島縣立醫科大學甲狀腺外科教授鈴木真一表示,這些患者的年齡大多在10歲至15歲之間,與前蘇聯車諾比核電站的核災後遺症情況有許多不同。他因此認為:「這些孩子的甲狀腺癌是很難認定是受核爆的影響。」

但是,岡山大學流行病學教授津田敏秀認為,從日本國內的癌症發病情況(1975~2008)來看,10幾歲至25歲前後的年輕人的甲狀腺癌發病率為100萬人中約5至11人,福島孩子的甲狀腺癌的發病率是全國平均的數十倍之多,而且今後還會增多,這一現象很值得研究。

日本環境省和福島縣政府21日舉行的專家意見交流會上,對這些孩子的患癌是否因為遭受核爆引起的,意見出現了分歧,未能取得一致的審定結果。

最近,環境省為了論證福島縣孩子的甲狀腺癌與核爆的關係,在九州的長崎縣和東北的青森縣對4,500名學生進行了甲狀腺的檢查,沒有發現一例甲狀腺癌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