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人行注資近1.5兆 困境難解

【記者聞奇/綜合報導】人行(中國人民銀行)24日在公開市場標售人民幣290億元(1‚434億台幣)、7天期的逆回購,得標利率4.1%。中國證券報引述市場人士報導,這是人行暫停兩週後,重啟逆回購操作。

報導說,大陸貨幣市場各期限資金利率近來持續飆升。這與年中「6.20錢荒」極為相似。人行自3日以來暫時停止標售逆回購。面對錢荒恐再來襲,24日如預期重啟逆回購,向市場挹注流動性。

回購區分為正回購與逆回購。正回購是人行向一級交易商賣出有價證券,代表人行從市場收回流通貨幣;逆回購是人行向一級交易商購買有價證券,代表人行增加市場的貨幣供應。

現金荒形勢惡化 央行無濟於事

自從12月20日以來,中國大陸貨幣市場流動性再度轉緊,且持續惡化,各大、中銀行之間,同業拆息持續上漲。雖然央行上週已連續3天投放3千億人民幣(1.48兆台幣)資金,但市場缺水情況未有緩解,目前7天期及14天拆息已升至月利率0.8%以上。這是大陸今年自6月「錢荒」以來,二度爆發相似的危機。業內人士指,銀行資源配置失衡、期限錯配導致了銀行本身的流動性脆弱。

銀行間質押式回購亦上升,7日、14日等5個期限的回購月利率均在0.8%以上,僅隔夜月利率在0.5%以下,報月利率0.49042%。對此,有業內人士分析說,此次「錢荒」最重要的原因依然是銀行理財資金、同業資金到期產生的巨大資金接續缺口。

而「錢荒」的影響也不僅僅侷限銀行間市場,交易所債市、股票市場、黃金市場經常伴隨銀行間市場資金緊張,出現間歇性暴跌,銀行理財收益率、民間借貸利率也節節攀升。

據《金融時報》報導,中國在半年裡出現第二次現金緊縮,其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實體的風險已上升,這個嚴酷的事實讓全球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