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索羅斯:中國是全球最大不確定因素

【大紀元訊】新年伊始,擁有億萬資產的投資家索羅斯(George Soros)在一篇有關世界經濟面臨的挑戰的文章中直言,現時全球面對的最大不明朗因素並非歐元,而是中國未來發展方向。他還談及美國、歐洲、日本,認為美國有望成經濟最強健發達國,歐盟則可能邁向長期滯脹困境(即經濟停滯,失業及通貨膨脹同時持續成長的經濟現象)。

據美國之音報導,索羅斯認為,過去支持中國經濟迅速成長的模式已失去動力。他說,中國以往為推動出口與投資,對家庭環節構成金融壓抑,致家庭環節對國內生產總值(GDP)貢獻收縮至35%,家庭儲蓄已不足以支持現時成長模式,觸發中國不同形式債務融資暴增。

索羅斯認為,中國現行政策存在自相矛盾,再次啟動經濟成長會引發債務的爆炸性上升,何時及如何化解這種政策矛盾,對中國及全球經濟產生深遠影響。

有基金經理指,近日公布的製造業及服務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顯示中國經濟前景不明朗,中國央行再暫停逆回購操作,上海銀行同業拆息(Shibor)持續高漲,勢影響中小企融資,連同地方債在內,銀行壞帳增加,或需巨額融資。

不過,索羅斯在談及美國、歐洲、日本時,他看好美國。他說,頁岩能源開發使美國製造業取得重大競爭優勢,尤其是石化產業,當地銀行業與家庭債務減少取得進展,量寬措施提振資產價值,房產市場已好轉與建築活動成長,令失業率下降,財政緊縮影響開始減退。

而更令人意外的是,美國政黨分化情況有扭轉跡象,最近聯邦政府局部暫停運作風波後,部分共和黨人開始對抗茶黨,相信有助回覆以兩大黨為主導的政治系統。

談到歐盟,索羅斯認為一個主權國尚且可在滯脹煎熬下存活10年或以上,但歐盟是個不完整的主權國聯盟,可能輕易被摧毀。

他指,雖歐債危機最壞時刻過去,但歐盟已由原本應是主權國自願結盟、關係平等的組織,變為成員國之間以債權國與債務國劃分關係,不再是自願或平等的組織,這種現況最終恐會摧毀這個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