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地震光太罕見 常被誤認為幽浮

2008年四川大地震前,民眾拍下疑似地震光的不明光線。(網路影片擷圖)
2008年四川大地震前,民眾拍下疑似地震光的不明光線。(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蕭軒/編譯】地震光(Earthquake lights)發生的實例可追溯至前幾個世紀前,有時會被誤認為是幽浮。專家稱,地震光是一種罕見現象,出現在大型地震開始前,通常僅發生在特殊地質構造區域的附近。

《今日美國》報導,加拿大研究人員編撰了一份記錄65件地震光完整實例的檔案,可追溯至西元1600年代。這些紀錄曾被誤認為幽浮或幻覺(hallucinations),不過,地質學家已為此罕見又迷人的地震光現象蒐集了幾近確定的紀錄。

發生在特定區域中特定類型的地震在真正開始震盪的前幾秒鐘,有時甚至前幾天會產生光焰,稱為地震光。地震光的表現可以是漂浮在天空的光球、從地表射出的藍色帶狀光芒,或上下顛倒、從地面衝向天際的閃電。

聖荷西州立大學(San Jose State University)物理學教授暨美國航太總署艾姆斯研究中心(NASA Ames Research Center)資深科學家弗里德曼.佛洛伊德(Friedemann Freund)說:「只有特殊且極少見的條件下,才會發生地震光的現象。」

地函深處產生的岩石結晶包含微小瑕疵,當受到擠壓時,這些瑕疵便會產生瞬間的靜電。當強大地震波貫穿地面擊中這樣的岩層,施予岩層極大壓力和速度,滿足產生大量正電荷及負電荷的條件。佛洛伊德說:「這些電荷會一起移動,進入『電漿狀態』(plasma state),且能迸發射入空氣中。」

地震光的另一必要條件是深入地殼的垂直斷層。有些斷層形成厚約幾十到數百英呎的堤防,「我們推測,堤防有類似漏斗的作用,將電荷聚焦直到成為電離固態電漿(ionized solid-state plasma)。」加拿大魁北克自然資源部的地質學家羅伯特.德里歐(Robert Thériault)表示:「當電漿迸發並接觸空氣,便會產生光芒。」

《地震研究快報期刊》(Seismological Research Letters)指出,近年發生的實例包括2009年義大利拉奎拉(L'Aquila)地震發生前幾秒,行人目睹市中心歷史悠久的鋪石子弗朗切斯科克里斯皮大道(Francesco Crispi Avenue)有火焰在離地4英寸處閃爍。

2007年8月15日,祕魯皮斯科(Pisco)發生規模8.0地震,一名海軍軍官看見淡藍色的光柱連續4次從水面射出。城市的監視器也捕捉到了這個畫面。

1998年11月12日,加拿大一場大地震發生前11天,一顆粉紫色的光球沿著聖羅倫斯河(St. Lawrence River)在空中漂移至魁北克附近。

1906年4月18日,就在地震發生前,藍色的火焰縈繞在西舊金山麓。位於舊金山南方的城市聖荷西(San Jose)的一條街道被淡淡的彩虹色光芒照亮。

全世界不到0.5%的地震發生在有條件產生地震光的地方。研究人員考據、追溯幾世紀以前的歷史文獻,擁有這種特殊地質構造的區域包括義大利、希臘、萊茵裂谷(Rhine rift)、德法交界的綿延,以及南美洲一些地區。研究人員表示,中國也存在這樣的地方。

「地震光太罕見,不足以成為地震發生的警示系統。」不過,德里歐說:「它們還是有這樣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