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勿信網路謠言 醫師破解化妝品迷思

許多人一聽到防腐劑就心生畏懼,購買食品、保養品時,都會優先選購不含防腐劑的產品。(大紀元資料庫)
許多人一聽到防腐劑就心生畏懼,購買食品、保養品時,都會優先選購不含防腐劑的產品。(大紀元資料庫)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網路上總有一堆謠言,像是洗髮精含矽靈會禿頭?沐浴乳添加MI/MCI防腐劑,越洗越多溼疹?台灣皮膚科醫學會23日正式成立化妝品小組,主動破除不正確的觀念,呼籲民眾不要輕網路謠言,自己嚇自己。

許多人聞「防腐劑」三個字就色變,視之為「毒物」,優先選購不含防腐劑的產品,但真的就安全了嗎?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副祕書長暨發言人黃毓惠指出,許多人一聽到防腐劑就心生畏懼,認為是不好的東西,購買食品、保養品時,都優先購買不含防腐劑的產品。但化妝品如不含防腐劑,使用期限變短,且容易變質,反而有害皮膚。

世界各國都對化妝品添加防腐劑設有限量,黃毓惠強調,在國內,沖洗類化妝品為0.1%、塗抹類則為0.001%,只要在安全限量之下,防腐劑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十惡不赦。

矽靈致禿,也是常見的網路謠言,指使用含有矽靈的洗髮精,完全洗不掉其封閉性的成分,將會阻塞毛孔,導致掉髮、禿頭;但黃毓惠說,矽靈的功效在於使頭髮輕柔滑順、同時保溼,也可以洗得很乾淨,雖然洗髮精成分越單純越好,但不必過度恐慌。

至於俗稱凡士林的石蠟,日前也被消基會點名,加在護唇膏當中若超過10%,長期使用恐將干擾皮膚自然調節機制、反讓嘴唇皺巴巴,甚至傷肝腎,說法也讓皮膚科醫師聽了直搖頭。黃毓惠解釋,石蠟以凡士林含量最多,保溼性也最強,只要成分精純,石蠟可說是平價保養天后,不少皮膚科醫師在冬天,都使用凡士林來保養身體皮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