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與炭火交陪 老爺兩回歸老茶正味

歡迎來喝茶,劉充霈全家福。(老爺兩提供)
歡迎來喝茶,劉充霈全家福。(老爺兩提供)

文/劉充霈(資深製茶師)
當我從內心深處去讀懂龍眼木炭之美,與炭火之間有了心靈交流之後,終於突破老茶的炭焙技術,找到了「技術之源」。尋尋覓覓這麼多年,到現在才找到心中的好茶。

尋.茶緣

記憶中有位「阿福伯」總是從凍頂老茶區步行而來,擔來珍藏的好茶,用紙一兩一兩的包好,來與阿里山的村民們結緣。村民們買回家後,習慣將它掛在大灶煙囪管上,用柴火的餘溫保存茶葉的乾燥。那一味茶……就是特別甘醇溫潤。

回想起來,那已經是民國70年以前的事了,當時阿里山地區都還未開始種茶。民國72年家裡開始種茶,經常在課後幫忙父母製茶,也漸漸的喜歡上茶,每天下課後總喜歡學大人有模有樣的泡茶、學習製茶,與茶結下不解之緣,希望成為出色的製茶師。

民國80年後台灣高山茶在市場的帶動下,茶越種越往高山,製茶發酵,越走越輕發酵,講求高山「菁氣」。製茶隨著市場所要的趨勢,也一改傳統的製法,做出的茶有清香,但韻底不足,高咖啡因、高茶鹼更是讓我對茶的熱愛漸漸消退,雖然符合了市場需求做茶,卻感到這條路越走越空虛。

直到無意中喝到茶廠留存的老茶,才又想起對茶最初的感動,在此之後決心找回那一份感動,才開始我的老茶之路。 

簡潔的設計,打造親切的氛圍。(老爺兩提供)
簡潔的設計,打造親切的氛圍。(老爺兩提供)

尋.茶源

尋找老茶變成是一件首要的任務,經常開著車,跑遍北中南各個茶區,也因此結識許多堅持傳統製茶的茶人,陸續找到許多理想中的好茶,也了解到,焙茶與老茶醇化的關係。

十幾年前學過炭焙,但是一直達不到圓熟的技術,有一次在找茶的過程中,遇到一位當年父親種茶初期就認識的茶行老闆,小時候稱他為阿伯,得知他有一手「龍眼木文火炭焙」的好功夫,在幾經說明請益之後,可能是被我那份對傳統製茶的堅持所感動,才決定傾囊相授,當我從內心深處去讀懂龍眼木炭之美,與炭火之間有了心靈交流之後,終於突破老茶的炭焙技術,找到了「技術之源」。

尋.正道

龍眼木炭所提供的是遠紅外線滲透型熱源,可以滲透到茶葉內部,讓茶葉裡外完全乾燥。而龍眼木炭的純陽之火,會去除茶葉裡許多不好的物質,又能產生獨特的香氣,更重要的是低溫文火所提供的溫度,能促使老茶產生慢速的梅納反應。

存放環境也非常重要,一方面要有新鮮的空氣,另一方面也要存放在透氣良好的藏茶器。陶甕有毛細孔最適合藏茶,經過烘焙後的茶葉,使用陶甕存放、再烘焙、再存放,年復一年、日復一日,才能醇化茶中的物質,淨化出茶葉的本質。

在追尋老茶製作的過程中我深刻的體會到,在一切講求速成的現代社會中,堅持傳統作工「龍眼木文火炭焙」,是多麼的彌足珍貴。身為茶人,傳遞正統的製茶之「道」,正是我的責任,也是我堅守的願望。

尋.正味

我熱愛好的老茶,好的老茶沒有生茶的刺激,但擁有醇厚樸實的口感,讓人一喝就喜歡上它,好的茶能用身體去感受,讓人有氣暢神和的愉悅感,這就是茶之「正」味。

品嘗第一口老茶時,陳韻香氣會讓我紛雜的心境馬上沉靜下來,第二口、第三口……純淨溫潤的茶湯會在味蕾上慢慢化
開,讓思緒更加集中,工作壓力也一點一點得到釋放……

科技化的生活步調講求速度,讓現代人的健康亮起紅燈,我發現老茶醇化後產生大量的「沒食子酸」,據報導它會分辨好壞細胞,具有「遇壞則強、逢好即弱」的特性,是很好的物質,老茶幾乎沒有咖啡因,不會造成人體的負擔。

當我找到老茶純正的味道之後,就把傳承老茶當成自己的使命,想讓更多有緣人品嘗到茶的「正」味。

茶.禪一味

每一期每一味的老茶,因為天時地利之異,會醞釀出千迴萬轉的滋味,誰也無法預料這款茶會展現出如何的底韻?但每一味
老茶都讓人感覺溫潤安神。因為老茶充滿了生命力和故事,只喝一味老茶是不過癮的,追尋不同茶韻是味覺與心靈交融的過程,這太讓我沉醉了!

當我讀懂老茶的意境時,最純正的物質與精神就在老茶陳韻的香氣中,互相交融幫襯,讓我體會「茶禪一味 」的境界!◇ 

(老爺兩提供)
(老爺兩提供)

健康小辭典 沒食子酸

「沒食子酸」是一種普遍存在於綠色植物及水果的酚類化合物;而老茶含有非常多的沒食子酸,是一種對人體很有幫助的物質。

老爺兩 四大茶系時空之旅

我在嘉義市熱鬧的新民路上,開了一家烏龍老茶鋪,取了一個別有意涵的店名:「老爺兩」,意思是「老茶廠的傳承,爺爺有交代,老茶可一兩一兩賣,讓大家都享受得到。」親切的價格與方便的服務,讓老茶不再是高不可攀的消費。當客人進入店內就彷彿進入茶的時空之旅,可以在四大茶系不同年期的茶品中自由尋寶,再細細品嘗老茶的滋味與故事。

嘉義市新民路上老爺兩」烏龍老茶鋪。(老爺兩提供)
嘉義市新民路「老爺兩」烏龍老茶鋪。(老爺兩提供)

免付費電話:0800-552555 

電話:05-2840555

傳真:05-2834555

地址:嘉義市新民路732號

網址:www.lyoldtea.com

QRCode(老爺兩提供)
QRCode(老爺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