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香港渣打馬拉松 記協發藍絲帶 促護新聞自由

香港記者協會發起藍絲帶行動,呼籲香港民眾支持捍衛新聞及言論自由。(記者潘在殊/攝影)
香港記者協會發起藍絲帶行動,呼籲香港民眾支持捍衛新聞及言論自由。(記者潘在殊/攝影)

【記者林怡/報導】香港一年一度國際馬拉松賽事「渣打馬拉松」16日清晨舉行,共約有7.3萬人報名參加,打破歷來紀錄。最終,衣索比亞選手包辦男女子全馬比賽冠軍,各獲6萬5千美元獎金。至於香港記者協會在現場發放藍絲帶,呼籲港民支持捍衛新聞及言論自由,獲得不少選手響應。

香港記協16日清晨5時起就在街頭派發象徵新聞及言論自由的藍絲帶,記協表示,香港近日接二連三發生媒體被打壓事件,讓新聞自由笈笈可危,這次藍絲帶行動是記協「反滅聲(消音)行動」的一部分。並希望選手戴上,告訴世界,香港的新聞自由正在淪陷中,急需關注!

在教育界工作的羅先生特地配戴藍絲帶參賽,他認為現在香港傳媒的處境很嚴峻,連幫市民講話的記者都被打壓和封殺,「最重要是我們的言論自由,我們要講正義和對得起自己良心的話。」他認為記協發起的藍絲帶活動切合馬拉松運動的精神就是永不放棄。

爭取新聞自由,不僅港人關注,大陸民眾也很支持,來自深圳的2位女選手,馬小姐配戴藍絲帶是為了堅持一個信念,「大陸的言論更不自由。」自稱叫彩虹的女士則說:「為了表達做為一個言論自由者,可以自由發表。」

據中央社報導,香港記協指出,有6,600位參加選手別上藍絲帶。

近日,香港商業電台政論節目主持人李慧玲遭無故被解僱、《明報》突撤換總編輯劉進圖,及李慧玲撰寫專欄的香港免費報章《am730》,遭大陸企業停止刊登廣告。一連串事件,讓許多港民感到言論自由受到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