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創造小確幸 江揆允調休假制度

行政院長江宜樺25日赴立院備詢時表示,他同意政府應從「創造民眾小確幸」的角度思考放假制度。(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長江宜樺25日赴立院備詢時表示,他同意政府應從「創造民眾小確幸」的角度思考放假制度。(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25日邀請行政院長江宜樺進行施政報告及總質詢,國民黨立委吳育昇表示,現行休假制度,若國定假日遇上週末不會補假,等於民眾的假被吃掉;他已提案,要求將休假制度化,國定假日即使在週末,也要補假。內政部次長蕭家淇25日表示,內政部3月中將邀相關單位研議修正放假辦法,並討論未來是否建立補假制度。

吳育昇指出,政府在規劃放假時,不能只從企業、製造業的生產成本來考慮,在這苦悶的年代,對一個工作壓力大、薪水不高的上班族而言,能有6個連續假期,將是何等幸福的事。

對此,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目前各界對增加放假日有3種建議,一種是「過年固定休9天」,但可能減少其他假期的彈性;第二種是「放假逢週末便補假」,但現行的國定假日沒有類似做法,仍有討論空間;另一種則是「應該放而沒放的假」,如元宵節、聖誕節等。這些方法都可衡量可行性,但不可能3種都執行。

江宜樺強調,他完全同意政府應從「創造民眾小確幸」的角度思考放假制度,但相關法規應盡早拿出來討論,若能在人事行政總處公布明年度放假日前定案,也可得到法律支持。

10年前死刑犯 至今未槍決

針對死刑犯槍決問題,吳育昇表示,法務部前部長王清峰不願執行死刑,被他轟下台,接任的曾勇夫任內槍決21位死刑犯,已上任5個月的法務部長羅瑩雪,至今仍未執行任何死刑,明顯沒有依法行政、延宕行政效率,要求不願執行死刑的法務部長應立即求去,否則他將送監察院彈劾。

吳育昇指出,目前有52位待槍決的死刑犯,其中有7位提起非常上訴或再審,其他45人都可以馬上槍決。其中10年前犯下箱屍案的變態殺人犯張人堡,已判決死刑定讞、且無非常上訴及再審,但至今仍未執行槍決,導致黑道間盛傳判死刑不會槍決的流言,要求行政院須深思「過去3年,死刑犯增加30人,台灣的治安好不好?」

羅瑩雪承諾立即啟動槍決,但必須非常慎重,她將重新審查,確認死刑犯沒有任何救濟程序,並與內部同仁討論確認後,才會執行死刑。

未提核四公投篇幅有限

民進黨立委林佳龍則表示,當初江宜樺一上任便拋出「核四公投議題」,引起社會觀注、刮目相看,但今年施政報告為何隻字未提?江宜樺表示,「篇幅的限制,就是這麼簡單的答案」,他強調,行政院的立場沒有任何改變,預計今年6月完成安全檢測後,就會送原能會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