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耳鳴耳聾的中醫治療

 (Fotolia)
 (Fotolia)

文/吳國斌(心醫堂中醫診所院長)
耳鳴與耳聾是臨床常見的病症,在晉代以前的醫籍中,耳鳴與耳聾是兩個獨立的病症。由於耳鳴為病之輕者,耳聾為病之重者。隋代以後的醫家多將此兩種疾病視為一種病症,一同論述。

中醫的治療著重整體觀,重視患者的主觀感受,將耳鳴、耳聾看作是整體臟腑功能失調的一種反映,並不過分關注局部形態的改變,應用中藥、針灸、按摩、飲食調養等方法,使身體的臟腑、陰陽、氣血重新回到平衡狀態,通過自身的調節力,來達到減輕或消除耳鳴、改善聽力的目的。

治療先區分實證或虛證

中醫在治療耳鳴、耳聾首重虛實,「實者瀉之、虛者補之」。一般可根據患者的年齡、體質、起病的緩急、耳鳴的聲音大小及伴隨症狀等方面進行初步辨別。一般來說,年輕者多實證,老年人多虛證;素來體質壯實者多實證,體質虛弱者多虛證;起病快速者多實證,緩慢起病者多虛證;耳鳴聲大者多實證,耳鳴聲小者多虛證。實證多見於風邪侵襲、肝火上擾、痰火鬱結及氣滯血瘀,虛證多見於氣血虧虛或腎精虧損。臨床上必須辨別是哪一種證型,才能加以有效治療。

運用石菖蒲提高療效

在中醫的治療上,常強調引經藥的作用,利用引經藥可以將欲治療的藥物引到想要治療的地方。在耳朵疾病的治療上,不管是耳鳴、耳聾、中耳炎等,臨床上石菖蒲(或九節菖蒲)是最重要的引經藥。在中醫辨證施治的基礎上,酌加石菖蒲(或九節菖蒲)來通竅,可以提高治療的效果。

緩解耳鳴重聽 三招按摩法

平日保養以下的按摩法對耳鳴、耳聾患者有助於減輕症狀,正常人行之亦有保健聽力的作用。

 (Fotolia)
 (Fotolia)

1.鳴天鼓:先將兩手掌搓熱,然後閉目凝神,將兩手掌心緊貼兩耳,兩手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橫按在兩側後枕部,兩中指相接觸,將兩食指翹起疊在中指上面,用力滑下,重重地叩擊腦後枕部,即可聞及洪亮清晰如擊鼓之聲。先左手24次,再右手24次,最後兩手同時叩擊48次。每日可做數回,不拘時間。

2.鼓膜按摩法:以手食指(或中指)置外耳道口,輕輕捺按,兩側各捺按15~30次,每天3回。或者用手指按壓耳屏,一按一放,亦有相同作用。

3.營治城郭:將兩手掌搓熱,以兩手指從上到下按摩耳輪,直至耳廓發紅,每次做3分鐘左右,每日數次。

腎虛型耳鳴 飲食調理方

以下食療法主要針對腎虛性耳鳴、耳聾。食療法的主要藥材是石菖蒲(或九節菖蒲)、骨碎補、豬腎等。

1.菖蒲粥:石菖蒲(或九節菖蒲)60克、豬腎1對、蔥白1握、粳米少許。以水先煮石菖蒲(或九節菖蒲),取汁去渣,加入豬腎、蔥白、粳米同煮,調味,空腹食。

2.豬腎1只,切片,以骨碎補研末摻上,煨熟食之。

3.骨碎補研末,沖服或加黑糖做粥服食,每次3克,每日1次。

臨床經驗分享

頸椎整復合併針刺療法可治癒耳鳴

關於耳鳴苟亞博教授在《整脊醫學》一書的見解是:

「耳鳴的原因是環繞在耳部的神經之纖維變緊張而引起的。這種緊張使原本和諧振盪的耳神經纖維失去功能,以致任何與和諧振盪有同樣的頻率都能引起響聲,叫做耳鳴。

在耳朵的前後以及蝶骨和顳骨的附近觸摸尋找,繃起的(或觸痛的)肌肉,找到後做「橫向的剝離手法」(即用拇指橫推肌束或神經纖維),使這些繃緊的纖維變軟變鬆。這個剝離手法,其療效比矯正C2、C4還重要。做此手法之後,再矯正C2、C4。臨床治癒率93~95%。」

以上苟亞博教授治療耳鳴的觀念及做法非常重要,療效甚佳。筆者個人的臨床治療經驗與苟亞博教授相符,唯推拿手法改以針刺手法。

筆者遇到耳鳴的患者,先從脈象及臨床症狀來判斷虛實:肝火旺盛實證,則清瀉肝火;腎虛者補腎,脾虛、氣虛者,健脾益氣。無論實證或虛證都會加石菖蒲(或九節菖蒲)來當引經藥。

另外,耳鳴患者幾乎都伴有後頸部肌肉僵硬及頸椎半脫位的問題,必須將後頸部肌肉放鬆並將頸椎整復(註:可能患者至西醫骨科拍X光片檢查,醫生說頸椎沒問題,但臨床實際觸診時常發現頸椎偏位,必須予以整復。),療效才能提高。

最後再施以針刺手法,針刺頭部穴位。主要穴位為朱氏頭皮針的「頭面區」(即神庭穴,若左耳鳴於神庭穴左側旁開0.5寸處加一針,右耳鳴則於神庭穴右側旁開0.5寸處加一針)、「巔頂會陰足踝區」(即百會穴)、「耳顳區」(即率谷穴);次要穴位為「風池、翳風、聽會」三穴。以上朱氏頭皮針的頭部三區均用抽氣法,運針時囑患者同時專心拉動耳朵行「動氣療法」,以提高療效。風池、翳風、聽會三穴則以得氣為度。針留1小時。

筆者個人的臨床治療經驗發現,耳鳴的患者,頸椎整復合併針刺療法效果比單純服用中藥效果好而快速,有多位耳鳴10多年、5~6年、數月的患者,經由以上的療法而告痊癒。但確有些耳鳴數十年的患者,由於耳朵機能退化已久,治療難度較高,雖沒有完全治癒,卻能減輕耳鳴的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