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研究:熬夜傷腦筋  優質睡眠增健康

 (Fotolia)
 (Fotolia)

文/麥迪
現代人熬夜的情況非常普遍,但熬夜除了傷身,對大腦的傷害也不小。經研究發現,熬夜的人不但會使大腦細胞受損,也容易罹患老年失智症,對於情緒、靈活度、老化速度等都有影響。

缺乏睡眠腦細胞易受損

近期瑞典烏普薩拉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當人熬夜時,神經系統中有2種分子濃度會增加,因而導致大腦細胞損傷。此研究結果已刊登在《睡眠》(SLEEP)雜誌。

參與此項研究的測試者是15名體重正常的男子,在實驗室他們第一晚的睡眠完全被剝奪,而第二晚他們睡了約 8小時。研究結果顯示,當他們第一晚的睡眠被剝奪時,神經元特異性烯醇化(NSE)和S-100B蛋白在血液中的濃度會增加。這2種分子通常處於大腦中,當濃度增加就意味著睡眠不足,會造成大腦細胞受損。

因此,此項研究能說明缺乏睡眠會促進神經退化性過程,以及證明充足的睡眠對維護大腦健康的重要性。

優質睡眠能洗淨大腦

羅切斯特大學醫學中心平移神經醫學在2013年進行的另一項研究發現,一晚優質的睡眠可以讓人感覺敏銳與清新,也證明睡眠對大腦的健康非常重要。另外,還有科學家也發現,大腦的「毒素大掃除」程式只會在人睡覺時啟動,而在人清醒時幾乎是完全停止運作。此研究結果已刊登在《科學》(Science)雜誌。

負責此項研究的梅肯博士(Dr. Maiken Nedergaard)說,大腦一日思考所積存下來的毒素,可能造成與各種大腦有關的疾病,這種被稱為「Glymphatic」的系統就如一部神經「垃圾車」,負責清除人在清醒時大腦所製造的一些副產品。在清除過程中,「Glymphatic」程式將腦脊髓液通過大腦細胞四周的空間,再把廢物衝入循環系統,最後排到肝臟。這種將大腦廢物做大掃除的程式,當人在睡眠狀態下的活躍性,相較於人在清醒時,高出近 10 倍。這個數字也證明人在睡眠狀態下,大腦能真正得到清洗。

睡眠不足易患老年失智

此外,華盛頓大學聖路易斯分校的研究人員表示,實驗證明小白鼠在睡眠時,澱粉狀蛋白β水平會下降。澱粉狀蛋白β是大腦中的副產品之一,當長期睡眠不足會造成累積過多,發現在老年失智症患者腦中會產生斑塊,因此這項研究結果也證實睡眠不足與老年失智症有一定的關係。

去年美國進行一項70名老年人參與測試的研究也發現,睡眠不足與老年失智症有關。參與實驗者透露他們睡眠時間每天不超過5~7小時,排除其中4位患有輕度認知障礙或失智的參與者,大腦掃描結果顯示睡眠不足或斷斷續續者,在大腦中發現有較多的斑塊。

《赫芬頓郵報》也提醒民眾,當一個晚上的睡眠不足時,足以導致以下3種現象,為了自己的健康還是要有充足的睡眠。

人體3種症狀提醒你該睡了

1.飢餓感暴增

睡眠不足會使人產生飢餓感,而吃下比平時分量更多的食物,並容易傾向於選擇攝取高熱量或不健康的食物。

2.反應遲鈍

睡眠少於6小時,將會增加3倍與瞌睡駕駛有關的事故風險,只需一個晚上的睡眠不足,就足以影響駕駛者眼睛轉向的協調度。此外,睡眠不足也會使人變得笨拙。

3.吸引力下降

發表於《睡眠》雜誌的一項報導顯示,睡眠不足者,看起來缺乏吸引力,且感覺悲哀。還有一些研究也發現,睡眠不足與皮膚老化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