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林之晨:比特幣是當今的鑽石

AppWorks創辦人林之晨表示,目前當紅的比特幣有可能成為台灣未來軟硬整合的趨勢,進而提升台灣國際金融地位。(Getty Images)
AppWorks創辦人林之晨表示,目前當紅的比特幣有可能成為台灣未來軟硬整合的趨勢,進而提升台灣國際金融地位。(Getty Images)

【記者方惠萱/台北報導】台灣網商協會(TIEA)日前舉行產業高峰論壇,邀請產業界分享「軟硬整合下的台灣機會」,其中AppWorks創辦人林之晨談到,目前當紅的比特幣有可能成為台灣未來軟硬整合的趨勢,讓台灣躍升國際金融中心。

林之晨以智慧裝置越來越小,但是錢包仍然無法智慧化,代表「我們現在無法把電腦小到讓錢包變成智慧型」,但他指出有幾件事情正在發生,比如比特幣(Bitcoin)。「比特幣它背後代表的是紙鈔這個東西被網路革命」,他指出,比特幣這樣民主的力量會改變所有人口袋裡面的紙鈔,它會是一個非常巨大的軟硬整合,這是鈔票或是金錢的價值跟軟體之間的整合。

談到具體機會,林之晨認為,「在這個潮流當中,會有很多新的機會,例如可以提供比特幣跟其他貨幣的交易中心;可以用比特幣做第三方支付;可以用比特幣去做其他的金融性商品,這都是某種形式的軟硬整合。」

林之晨以鑽石為例,「六、七十年前一群猶太人想讓鑽石變成流行,所以猶太人利用美國好萊塢的力量去推鑽石,讓全世界的人都覺得求婚就是要給鑽戒」,「他們在以色列特拉維夫建了一個全世界的鑽石交易中心,所以特拉維夫就變成中東的交易重鎮」,他認為比特幣是這個時代的鑽石,有可能成為未來所有人的交易媒介。

此外,林之晨提到,除了台灣憑著強大的資安技術,有機會在這個潮流中,變成一個交易性與衍生性金融的重鎮,而「全世界的大國都不可能做這件事情,因為大國要維持強勢貨幣,不可能擁抱比特幣,所以這是小國最好的機會。」他也認為台灣絕對有能力可以做,也應該做,而且如果做的話,有可能讓台灣躍升全球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