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有識之士再不覺醒 來不及了(上)

⊙楊憲宏(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爭取民主進步黨提名參選台北市長的前副總統呂秀蓮表示,現在民進黨主席選舉之爭,已與台北市長候選人的提名程序混亂在一起了,不如等民進黨主席選完後再提名黨的台北市長參選人,「3顆太陽已攪在一起,台北市長不過是他們的籌碼而已,對台北市民太不公平」。

而且5月選出來的黨主席要為2014年底的七合一選舉負政治責任,台北市長的選戰對未來的台灣政局有關鍵影響,的確應由新產生的黨主席來進行處理,才合政黨政治的原則。                                                                                       

目前黨主席蘇貞昌將難題丟給民進黨2014選舉對策小組討論。這個簡稱「選對小組」的組合到底能不能做出「對」的結論,是有疑問的。到時成了「選錯小組」,就可能誤了台灣的大局。3月15日這個小組做了一個明顯導向暫不提名的決定,把難題交回給蘇貞昌,整個民進黨處於「不敢為人民先」的龜縮狀態,令人嘆為觀止。

呂秀蓮宣布市政顧問團成立後受訪表示,現在比民調,可以參考,但「如果要決定,沒任何意義;若要整合,也不是現在」。她還質疑說,是誰在作媒?講整合的人要講清楚道理,「如果說這個是為了團結,結果民進黨被毀滅,這不是團結,而是瓦解民進黨」,任何提出這種主張的人,可能要為歷史負責。呂秀蓮表示,民進黨已給很多時間,「要民進黨輔選、準備嫁妝、放棄提名人選」。

呂秀蓮更不能接受民進黨「不推派人選」,很多政治學者問,民進黨為何要這麼輕易、莫名奇妙毀掉自己?誰負歷史責任?她呼籲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不要負這個責任」。這是一個極為關鍵的時刻,甚至已有支持者議論紛紛,有人在毀滅民進黨,民進黨的黨魂與黨格還在嗎?(本專欄僅代表作者意見與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