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服貿趁亂存查 3綠委絕食抗議

民進黨籍立委蕭美琴(左起)、吳宜臻、吳秉叡18日在立法院前絕食70小時,要求逐條審查服貿協議。(中央社)
民進黨籍立委蕭美琴(左起)、吳宜臻、吳秉叡18日在立法院前絕食70小時,要求逐條審查服貿協議。(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 國民黨召委張慶忠無視朝野協商結論,趁亂宣布〈海峽兩岸服貿協議〉送院會存查,引起各界反彈,多個民團18日包圍立法院表達抗議,民進黨立委蕭美琴、吳秉叡、吳宜臻3人也宣布,將從18日中午12時起禁食70小時,國民黨若沒有善意回應,不排除「再一個70小時」。

立法院17日聯席審查服貿協議,朝野立委數度為搶攻主席台發生推擠衝突,混亂中,會議主席張慶忠以麥克風宣告服貿審查已超過3個月,依法視為已審查,送立法院院會存查。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表示,服貿協議本是備查案,但朝野協商後改為審查案,而內政委員會也已交付院會,所以不再是逐條討論,而是審查完畢後付命。

不過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則反駁,服貿協議被列為議案,而非行政命令案,依〈憲法〉規定,服貿協議也須完成二讀程序,不能存查生效。

民進黨副祕書長李俊毅則強調,民進黨主張服貿協議須留在委員會繼續審查,國民黨也必須遵守朝野協商,尊重民進黨輪值召委在議事程序排定議程的權利;民進黨也將提出服貿協議的版本內容,要求「對等開放、公平競爭、維護人民生計、確保國家安全」等4項審議原則,落實在服貿協議修正版本。

為抗議國民黨強行把服貿協議送院會存查,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蕭美琴與吳宜臻宣布從18日中午起,到21日上午10時,將展開70小時禁食抗議;這段期間只喝水,並與民間團體一同夜宿立法院大門口。蕭美琴表示,民調顯示有70%以上的民眾支持逐條審服貿,但國民黨卻霸凌民意,破壞朝野協商決議,若禁食期間國民黨團沒善意回應,不排除「再一個70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