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馬失統治正當性 林飛帆宣布擴大抗爭

(記者/攝影)
(記者/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 反黑箱服貿學生占領立法院議場、下達21日最後通牒,要求馬總統回應3項訴求,但隨著院際會議破局、馬總統仍無正面回應,因此總指揮林飛帆21日晚間宣布將持續占領國會,並擴大抗爭,號召全國民眾以靜坐方式,包圍國民黨各地黨部,向選區立委施壓,直到馬總統正面回應訴求。

對於馬總統召開院際會議,但立法院長王金平以「服貿爭議源自國會朝野爭議,應回歸國會朝野解決」而拒絕出席,林飛帆表示,這已經不是單純的憲政爭議,而是總統已徹底喪失統治的正當性,連朝野政黨也一併陪葬的憲政危機。

林飛帆說,總統緊抱著他所壟斷的國家暴力,透過行政院長江宜樺與將接任國安會祕書長的金溥聰放話,威脅以國家暴力,回應人民作為主權者所下達的命令。他強調,人民沒有足以對抗國家暴力的物理性力量,但人民唯一擁有的,是以主權者的身分,堅持不斷地對馬總統下達「退回服貿、建立監督法制」的命令。

林飛帆重申,服貿爭議不全是國會問題,馬總統也應負責。因此要求馬總統、王金平立刻出面回應訴求,切莫迴避監督、密室協商。

對於馬總統於21日中午前,仍沒有回應學生所提的3項回應,林飛帆號召全國民眾,從今(22)日開始,以靜坐形式,包圍國民黨各地黨部,向選區立委施壓,並持續號召群眾於今、明兩日前往占領國會現場,擴大抗爭,直到馬總統正面回應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