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被動員煽動?學生:絕非人云亦云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 對於外界質疑到立法院的學生被煽動、動員,只是一窩蜂地反對。中山大學外文系學生吳宜臻說,為了搞清楚服貿協議,很多學生甚至親自上行政院網站、網路資訊,把服貿協議條文逐條細看、理解;他們認為,很多事必須要先了解,才能清楚表達自己是支持還是反對,絕非人云亦云。

屏東科技大學植物醫學系大三生呂理揚提到,國小時開過班會,通常要經過大家討論很久後,若還沒有結論,最後才用舉手表決,這是大家求學一定會經過的民主課程,可是立委卻用如此粗暴、罔顧廣大民眾聲音強行通過,看到議場的同學為了民主努力,若再不站出來,說得過去嗎?

目前雖然很多不相關、泛政治的東西介入,但中山大學外文系蕭婷提到,我們並沒有要阻止台灣經濟自由開放,只要求政府不要以黑箱方式欺騙民眾;我們目標很清楚,一切以和平理性的方式進行。

對於指控學生為暴民的說法。蕭婷說,在了解服貿協議的過程中,發現政府很多訊息不夠全面,台灣是自己的土地,怎可漠不關心,那些被動接受被包裝過的資訊、隨之起舞,才是沒有智慧的人。她認為,媒體報導都是官方說法,警察受傷、播放片面消息,罔顧學生在現場的努力,這是非常不道德的。

德霖技術學院莊景淮、程柏翰則說,在網路上看到許多訊息、懶人包,才發現事態嚴重,若不站出來,以後就不能發聲了。他說,這麼多人都反對,拜託政府不要通過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