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春光綺麗 漫步怡人

文/西如
冬天過去,春天擁抱萬物。漫步在花香鳥語的澄清湖畔,溫馨融融的大自然中,則是一種極好的享受。民間有「百練不如一走」的說法。春天是萬物爭榮的季節,人們也應隨春之勢而動,早起在房後門前、郊外野徑散步,是適合時令的最好養生法。春天散步最好到有山有水的地方以及流水潺潺、波光漪漪的湖畔河邊、景緻怡人花香鳥語的公園、松柏翠綠林木較多的地方、環境優雅的僻靜之處。空氣清新,滿目生機勃勃的自然大地中,可調氣血、可益精神。

散步的形式不拘,可邊散步甩胳膊、踢踢腳、搖搖脖子,散步才不會枯燥無味,因為處處有景、秀地、綠木、鳥啼、花香……在春天散步,乘春天之雅興、安步當車,既可鍛鍊身體,又可陶冶情操;散步在溫馨的春天裡,還會將一切煩惱和不愉快的事,拋到九霄雲外。

筆者住在高雄澄清湖畔,前有熙來攘往之車輛,載著各行各業人群馳騁於馬路中,十分熱鬧,令人目不暇接,後面有法鼓山所屬的紫雲寺,行樹整齊,各種花木穿插其間,有如人間仙境,令人悠然神往,不知有秦,復不知有漢之鳥。

總之,澄清之景色宜人,特以詩描繪之:

淼淼漣漪澹澹風,水晶宮闕玉玲瓏;

波心素魄青天影,仙境猶如圖畫中。◇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