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世界教育面面觀】 線上MBA風行 威脅傳統商學院

編譯/葉淑貞
越來越多美國頂級的MBA(工商管理碩士)課程,開始提供線上學位。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哈斯商學院(Haas School of Business)院長里昂斯(Richard Lyons)預測,美國商學院有一半可能會在10年或5年之內關門大吉。

線上MBA的另類競爭

據《商業周刊》報導,對於大多數傳統商學院來說,開辦針對兼職學生和高階主管的MBA課程創造至關重要的收入,然而,線上教學的興起將改變MBA的商業模式。 目前,一般排名的商學院都有線上課程。社會精英們正在慢慢對數位化的世界感到興趣,選擇無學位的線上課程蔚為風氣。

然而,一旦哈佛商學院和賓州大學華頓(Wharton)商學院等,這些公認的名校開始提供以營利為目的的MBA學位,排名較低的商學院很容易被排擠。

因為知名學校有強大品牌的知名度,可以吸引最優秀的學生,並能證明自己所標示的學費是值得的。例如,亞利桑那州大學埃勒管理學院(Eller College of Management)雖然可以在學費上與排名更高的學校競爭,但可能還不足以留住該州鳳凰城的高階主管。因為優秀的高階主管可以選擇華頓商學院或史丹佛大學的線上課程。

對學校產生的影響

學校將因為線上課程而減少了兼職學生的收入,且收到的好學生也會減少。兼職和企管碩士在職專班(EMBA)課程是學校賺錢的一大來源。因為大多數兼職課程的學生,都是住在校園附近的企業奮鬥者,因此兼職課程可以收到絡繹不絕的高質量學生。 但是,如果名校吸走最優秀的學生,這些聲譽較差的兼職課程,就很難繼續經營下去了。

因應之道:

行政工商管理碩士理事會(Executive MBA Council)的執行主任迪斯多李歐(Michael Desiderio)認為線上學位的時代即將到來,但不認為這對於EMBA來說是個威脅或是結束。這刺激了大家思考這個問題:我們如何調整,以便繼續為需求改變的人口服務?

目前尚不清楚哪些線上模式將是最成功的,但很多學校都感受到要搭上這班線上列車的壓力。維拉諾瓦商學院(Villanova School of Business)瑪吉帝(Patrick Maggitti)院長表示,高等教育從未有過如此多不確定的時候,去注意這個市場的選擇是明智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