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台灣知名人物看神韻──官員讚:「歎為觀止!」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神韻藝術團自2007來台演出至今8年,吸引眾多政商名流前往觀賞,每逢開演前夕,府、院及中央、地方政要們祝賀演出成功的花籃絡繹不絕。

行政院長江宜樺早在2010年便看過神韻的演出內容,稱晚會的主題都非常正面,特別是舞台上齊聚來自海外的優秀華人藝術家,更是令人激賞。「神韻將中國的文化萃取歷史、文化、舞蹈,結合現在西方的科技,也結合西方的音樂藝術元素,東西的結合,展現一個非常高水準的演出。」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說:「很喜悅,不知道為什麼會有種感動的感覺!」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表示,神韻的舞蹈具有撫慰心靈、安慰疲累靈魂的作用。

前副總統呂秀蓮看完演出後,對中共打壓法輪大法感到遺憾:「這就證明台灣比中國大陸民主自由太多了,我們在這裡非常非常地自由。」

總統府國策顧問顏文熙:「每一個節目都非常有創意,服裝、動態背景、管弦樂團,都是最高水準的。」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則相當敬佩神韻藝術家的超高舞蹈技藝,「很感動於他們的專業水準很高,這表示他們在訓練上下了很大的苦功,很佩服。」

前中華民國總統侍衛長陳再福將軍相當推崇神韻對傳統文化的傳承,「中國五千年文化應該像這樣表達出來,非常非常恰當,非常好,再不然會斷了根!」

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委張博雅則是讚賞:「這樣所呈現的結合非常地一流,讓人歎為觀止!晚會蘊含許多的精神文化。」台灣傳統基金會董事長黃石城看完神韻後,眼角溼潤感動地說:「我從來都沒看過這麼偉大(的演出)!」

美國在台協會(AIT)高雄分處處長康晟如愉快地說:「年輕的舞蹈演員們非常珍惜中華文化,並且透過他們非凡的技藝把中華傳統文化非常優雅地保存下來,讓我相當感動,這也是我為什麼每年都來的原因。」

地方首長政要推崇

各地方首長也力推神韻,桃園市長蘇家明讚賞,「節目能帶動心靈平靜,社會祥和。」嘉義縣長張花冠表示,神韻所呈現的是正統的中國古典舞,自由台灣能欣賞到真的很幸福。

台南市長賴清德認為,神韻精采動人,「有深厚的文化、精采的藝術,表演涵蓋各種藝術層面」。前台南市長施治明讚歎,心靈被洗滌,也讓人重新認識中華文化的精神真諦。

高雄市長陳菊:「每一個節目都很有特色,都非常精彩,氣勢如虹引人入勝。」澎湖縣長王乾發推:「值得全民共賞!」雲林縣長蘇治芬讚神韻是前所未見的超高水準演出。台東市長陳建閣也讚揚,神韻晚會歎為觀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