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研究:幼兒過早學習 於事無補

孩子在捏黏土遊戲中滿足好奇、熱情,也激發想像力和創造力。(Fotolia)
孩子在捏黏土遊戲中滿足好奇、熱情,也激發想像力和創造力。(Fotolia)

【記者朱文/綜合報導】有些父母唯恐孩子起步晚而成為輸家,在嬰幼兒時期便開始各種早期教育。研究發現,嬰幼兒過早學習未必贏在起跑線。後天的人為干預,一時提高的智商也會逐漸退失。

近期,香港《經濟日報》報導稱,愈來愈多父母愈來愈早催促子女學習,連2歲才上幼兒班也等不及,幾個月大未學走路、話也未懂得說,已將iPad或認字卡等放在他們面前,但真的有用嗎?

美國紐約大學以117名9至18個月大的嬰兒為研究對象,分成兩組,第一組觀看DVD、認字卡及載有簡單生字的圖書等,第二組沒有,為期7個月。結果發現,在語言發展和閱讀理解能力上,第一組並沒有優異之處。

2007年,美國社會學家的研究顯示:「人為的干預可以在短期內把智商提高7、8分,但是當人為干預消失後,這些被提高的智商基本上會降回來。」

美國作家米勒(Edward Miller)也指出,父母可能覺得4歲子女會閱讀值得自豪,這種先跑的優勢在小學四年級後便會退去。相反的,協助幼兒培養社交能力、精神發展更為重要,有助於日後發展複雜的思考能力、提高語言能力以及建立同理心等。

引領右腦潛能開發機構認為,過早學習文字與數學等抽象知識對幼兒有相當的危害性,包括影響孩子自主學習和獨立思考能力,甚至產生厭學情緒,阻礙孩子認識真實世界。

波士頓大學心理學家彼得.格雷(Peter Gray)認為,孩子在4歲前可以在遊戲中完成包括感官、語言、大動作和細微動作、秩序、社會規範等方面的探索和學習。但是,全球兒童的玩樂時間正因為學習、做功課而減少。

美國南加州大學心理及教育教授馬尼斯(Frank Manis)表示,3、4歲的幼兒才有辦法理解故事內容,4、5歲才懂得讀出圖書上面的詞語,真正學會閱讀簡單故事書最快要5、6歲。

專家建議,幼兒的的學習應該從自發的塗鴉、繪畫再發展到文字和算術,而且不能同時進行,需要一個漸進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