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如何洗滌保存羊毛衫

文/小意思
氣溫回升,為迎接春季的到來,該如何妥善洗滌、保護冬季的羊毛衫?請看下面的小技巧:

1、羊毛衫不能掛在衣架子上,那樣會讓羊毛衫變形。

2、不可放在太陽下晾晒,放在陰涼通風處即可。

3、一般情況下乾洗,也可手洗;洗前先將胸圍、身長、袖長尺寸量好記錄。

4、要清洗時,先將已浸透的羊毛衫放入專用洗劑浸泡15~30分鐘後,在重點髒汙處採擠揉的方法洗滌,其餘部位輕輕拍揉。將洗後羊絨衫內的水擠出,放入洗衣網,在洗衣機的脫水筒中脫水。

5、陰乾後,可用中溫(140℃左右)蒸汽熨平整燙(須0.5~1cm的距離),切忌壓在上面,如用其他熨斗必須墊溼毛巾。

6、穿著時間不宜過長,一般10天左右更換一次,使其恢復彈力,以免纖維疲勞過度。

羊毛衫穿著時間一長,便會縮短、變硬、失去彈性。介紹您一個使羊毛衫恢復彈性的好方法:

用乾淨的白毛巾把羊毛衫裹起來,放在電鍋的蒸籠裡,隔水蒸上10分鐘後取出,用力抖動(力道不能過大,否則纖維會變形),再將抖鬆的羊毛衫小心地拉成原樣,平放在板子或篩子上、四周用衣夾夾住,晾在通風處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