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洋宅出售 辛苦中得到經驗

文/梅溪子
筆者認識的黃叔叔和蘇阿姨伉儷家住美國,在整理修繕房屋期間,遇到了許多事情,也累積了經驗。雖然折騰約一個月,也學到很多。總結起來,原來各行各業真是「術業有專攻」。

做工最怕馬虎,例如油漆工頭起先要偷工,小間浴室的舊壁紙沒撕下來,直接就粉刷在紙上,一等油漆乾了,有些牆壁仔細看顯得凸凹不平,不能通過驗收,連續修理了2、3次,被房仲嫌棄了幾句。舊壁紙沒撕乾淨,上了油漆後會有小氣泡,牆壁就會有凸出,很不容易修整。結果油漆工頭決定整片牆從頭做起,照規矩剷平壁紙再漆底層,過夜涼乾後再漆第二層外層油漆。

說到這位西方人房仲,她住在黃家斜對面,很熟知這地段地點買家的喜好,油漆要用溫暖的顏色、漆2層外層是要光滑亮面的,還有花崗岩一定要避免灰色、粉紅色、桃紅色,新地毯配這房屋要用淺褐色、米色等。水龍頭、門把手、吊扇、櫥櫃把手等、連燈飾、鏡子的鏡框都要用時尚的Oil-Rubbed Bronze(油亮黑銅)風格。

有趣的是,買房也能看出中、西方差異。中國人如果講究「風水」,陽宅就是「門、主、灶」。第一看大門門面方向坐北朝南,第二看主人房及床如何擺設,第三看廚房爐灶方位。好玩的是西方人也看「門、 灶 、主」,第一看門面及地點,第二女主人要先看煮菜檯面及櫥櫃等漂不漂亮及廚房是否寬敞,第三看主浴室設備。

黃家主臥房浴室本來是鋪地毯的,那是老式做法,房仲及工程包商都建議改建成瓷磚比較流行。來做瓷磚的技工做事很乾淨俐落,改建好了,看起來非常漂亮。

蘇阿姨的兩位好友建議將客廳改成木質膠片地板,沒硬木地板那麼貴,只用1/2價錢,既耐用又美觀。然後2樓的地毯,就修補骯髒之處及加強洗潔即可。

屋子內部完全翻新,只花了一個月,就可以待價而沽了,黃家親友都說簡直是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