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太陽花盛開 林飛帆 陳為廷 掀起的溫柔革命

林飛帆(前左6)和陳為廷(前左5)兩人在活動現場振臂疾呼。(記者陳柏州/攝影)
林飛帆(前左6)和陳為廷(前左5)兩人在活動現場振臂疾呼。(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 318太陽花學運,創下台灣有史以來學生攻占立法院的先例,成員來自全台反服貿協議學生所組成,其中「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的青年領袖林飛帆、陳為廷兩人,更是這次學運的靈魂人物,一位行事穩重、一位勇於衝撞,這次行動中除喚醒中港台3地學生對於民主的嚮往,更受到國際媒體的關注,成功塑造台灣民主在亞洲的重要里程碑。

台灣過去幾十年,在政治上不斷營造出藍綠鬥爭問題,不過,這群新世代學生卻打破藩籬,喚醒快要被傾中利益淹沒的台灣民主價值,在這次運動中,最大的價值在於讓台灣民眾認清一個根本問題,即不是台灣內部難解,而是中共所造成的問題無解。

這次學運會引起這麼大的迴響,在於馬政府上台後,兩岸開始加速經貿開放,從簽署ECFA後,經濟沒有預期的好轉,旺中案、壹傳媒併購案,更突顯中共黑手伸進台灣影響輿論,隨著政府過度「親共」的進程,民進黨卻無法有效監督而產生無力感。

除了媒體染紅之外,更規避對於學生所投入的大埔反拆遷等社會爭議問題,只報導圓仔、黃色小鴨、雷神巧克力的瑣碎轟炸。因此,在這次的學運中這種不滿終匯聚一次爆發。

這次林、陳二人會受到青年如此熱烈討論,主要在於兩人長期關注社會議題,並付諸實際行動,勇於衝撞現行體制,在這次學運中,更指出目前代議政治所衍生的問題,以及隱身在政府背後的中共影響,台灣新世代把過去隱而不諱的反共訴求,徹底攤在陽光下,也讓長期遭受中共壓制的香港青年,看到一線曙光。

林 啟蒙於2008野草莓學運

今年26歲的林飛帆長期關注公民運動,主要啟蒙於2008年的野草莓學運,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2012年反媒體壟斷運動,與當時就讀清大的陳為廷發起運動,最後成功逼退旺中集團併購媒體的野心,防止中資控制台灣媒體。

理性、思考敏捷、穩重、真誠,是參與的同學、群眾及媒體對林飛帆的評價。從反媒體壟斷、營救法輪功學員鍾鼎邦、反華光社區拆遷、反苗栗大埔拆遷等社會議題,到反黑箱服貿運動,林飛帆在每場公民運動的參與中,逐漸匯集更多的能量與經驗。

參與營救鍾鼎邦事件中,他發覺台灣年輕人會有「被抹綠」的恐懼,怕一罵中共就會被說成是「民進黨的」,林飛帆認為,怕被抹綠的顧慮很沒必要:「面對對岸這個邪惡的強權,你就在它的旁邊,你還不表態嗎?」也因有這股力量,終於在330號召50萬黑潮上凱道表達公民反服貿的17分鐘演說時,將太陽花學潮及台灣民主運動的歷史推向最高點。

「從占領國會那一天起,我們就已經寫下歷史,這個歷史不是因為我們占領了國會,而是因為我們在占領國會行動當中,對台灣現行的憲政體制、民主制度提出了最深刻的反省。」

許多人建議林在演說前先擬好稿,他說:「不用,因為我講的都是真心話,這一次的行動就是要讓中國政府知道,台灣有一群人,我們沒有在怕。」

陳 替受迫害無助的人發聲

另一學運領袖陳為廷,從小出身弱勢家庭,父母雙亡,因媽媽曾是華隆紡織廠員工,陳為廷年紀輕輕就參與「華隆罷工案」;投入社運活動,不論抗議高學費還是媒體壟斷,陳為廷總是站在隊伍最前面,為受迫害、無助的人民發聲。

陳為廷更因在反媒體壟斷時,到立院與教育部長蔣偉寧對談,引起社會輿論的兩極反應,不過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苗栗大埔案,他朝縣長劉政鴻丟鞋,因準確直擊腦門而一丟成名。

但外界只看到他對抗強權的意志,晚上卻被拍到睡在立院桌子下,手上還抱著一隻可愛的拉拉熊,令人不捨。

陳為廷提到,從事社運活動時,社會大眾只看到他們憤怒的一面,可是在憤怒的背後隱藏的是他們對社會的關懷和愛。他在太陽花學運時更含淚說道:「我想要問這個社會,我們是不是對這些有權力的人,太過寬容了。」

深刻關懷社會 振臂疾呼非作秀

兩人頻繁出現在各種社會抗爭,並在現場振臂疾呼,他們的行動並非作秀,而是出自於對台灣社會的深刻關懷。導演柯一正有感而發談到,看到這些新一代青年,他們唯一學不會的就是「政治操作」,什麼事都直白以對,這也是政客們學不會的透明和真誠。

在這次學運中,有序的組織、分工,並與國外媒體串聯,直接跳過政府與傳統媒體,即使政府發動司法和官用媒體大力反撲,只看見其堅持到底的精神,這種非關己利、只為眾人之事挺身而出的作為,所引起的連鎖效應,是讓勇敢、堅定、溫柔、充滿力量的台灣人,紛紛挺身而出的最大原因。

由於林、陳兩人的思路清晰、條理分明又敢言的作風,儼然成為青年世代偶像人物,包含林飛帆身上的軍綠色大衣,圓框眼鏡、圍巾,以及陳為廷睡覺時所抱的拉拉熊,都成為青年仿效的對象,周邊商品更在網路上熱賣。有議場管理物資學生抱怨,目前已收到80隻署名給陳為廷的小熊,並開玩笑的說:「我們又不是熊熊學運。」◇

陳為廷小檔案 

陳為廷(記者 陳柏州/攝影)
陳為廷(記者 陳柏州/攝影)

年齡:24歲
學校:清大社會學研究所 

參與活動:

清大基進筆記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
華隆工運
苗栗大埔事件
反教育商品化
反媒體壟斷

林飛帆 小檔案 

林飛帆(記者 陳柏州/攝影)
林飛帆(記者 陳柏州/攝影)

年齡:26歲
學校:台大政治研究所 

參與活動:

ECFA學生監督聯盟召集人
兩岸協議監督聯盟世代正義小組成員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
野草莓學運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召集人

記者江禹嬋/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