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醫學生的徬徨

 (Fotolia)
 (Fotolia)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一位20歲的醫學系女學生,因體弱恐不堪學業負荷,因而前來診所調身體,另外還調理月經不順、臉上冒痘痘與牙齒矯正。有一天來診所時,她愁眉苦臉,眼中帶著淚光地走進診間,一坐下來我就問:「妳怎麼了?」她話還沒回答,眼淚就掉了下來。

遞過面紙給她擦眼淚,然後她述說,當天下午陪同學去教務處辦一些事,知道她同學是醫生世家,而她的家族只有她一個人是讀醫的,感到無靠山,孤獨而徬徨,不禁悲從中來!我拍拍她的手說:「傻女孩!妳應該高興才對,妳完全沒有前人的包袱和制約。假如父母資質是80,妳是120,妳就會被侷限在80以下難以揮灑,懂嗎?而且要做醫生不能那麼脆弱,一有風吹草動就受傷,怎麼可以呢?要堅強一點!以後當醫生才能在第一線上和病魔戰鬥。」她點點頭。

我告訴她說:「其實醫生最大的危機是:有些理論的基點有偏差,有些理論被龐大利益團體的超手、黑手、怪手所操控,等到被證實時,已導致醫生誤判,誤治了很多冤枉的病人!妳知道嗎?美國的誤診率40%,英國50%;美國每年約有10萬人沒病沒痛,卻因藥物的副作用而死亡;中國大陸每年約有19.2萬人死於藥品不良反應;曾有研究針對以色列、英、美國加州地區做調查,只要醫生罷工,死亡率就降至平時的50~35%。」她瞠目結舌地聽著!

我繼續說:「妳知道為什麼有些病要終身服藥控制嗎?那是不讓你的病治好!這不是陰謀,而是陽謀,光明正大合法的恐嚇謀害,嚴重的叫謀殺!要鍛鍊自己有統合、邏輯、獨立思考的能力,才不會在暗潮洶湧中失去方向成為打手或殺手。」她聽得眼睛張得很大,表情一愣一愣的!

我又說:「很多病人的病是醫生造成的,因為過度治療,反而成為治一個病,再生成3~4個病!」我指著候診室正在等著看病的阿婆說:「妳看那位臉色臘黃慘白的63歲阿婆,有一次腹痛就被送上手術台,檢驗結果還沒出來,醫生說不能再等,要馬上開刀。這個醫生切去她的肝、胰、胃、十二指腸各器官的一部分,膽則全部切除。原本健朗的農婦從此病魔纏身!而且她追問醫生原因,幾個月都沒得到結果!數年後,另外一位醫生很驚訝地發現並告訴她,她才知道自己被切掉那麼多器官,而且當時的檢驗結果一切都正常!」

我再指著候診室裡的2位病患說:「妳看那位出家尼姑,30歲時醫生說她反正已出家,乾脆切掉子宮,省得每月經期的麻煩,現在已47歲,長期處在更年期狀態!妳看那位懷有7個月身孕的媽媽,因為肚子痛,醫生說是盲腸炎,隔天要進行開刀,她嚇得逃出醫院,找中醫治療,2天就好了。我常為病人心痛啊!很多時候真的是孤臣無力可回天哪!」她聽得目瞪口呆!

依慣例,增強體力、調解免疫力針百會、合谷、曲池、足三里穴;調月經針三陰交、關元、太衝、地機、血海穴;青春痘針解毒的曲池、合谷、血海、築賓穴;助其牙齒順利矯正針下關、頰車、三間穴,再教她每天叩齒36下;情緒不穩針合谷、神門、印堂穴。

她每次針灸完都容光煥發地像是一條龍!至此之後,來看診變成她的快樂時光,不但能享受針灸後內在氣血調和的舒服,也成為她諮詢、諮商和精神的加油站。◇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