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兄妹感情好

文/Isa(一莎)
今天一早,兒子、女兒相約去星巴克,我原本以為他倆是因為咖啡買一送一,所以才相約去星巴克喝咖啡的。

回來後,女兒雯雯說,哥哥請她喝星巴克咖啡,她教哥哥英文。哥哥念書時,她也念她的西班牙文。原來他們早已約好,從現在起,每星期一次,他倆將依此模式,相約咖啡館念書,否則在家大家都很頹廢。

雯雯是家裡英文最好的,大學指考頂標,又去美國念書一年,兒子雖然錯過了青少年用功的時期,但也可和外國人交談。他有一個機車工作室(並沒正式對外營業,客戶都是熟客,賺點零用錢),他的客戶中也有外國人,還是需要用英語交談,只是文法根基較薄弱。

如果你想問:我是教英文的,何不自己教兒子?我對孩子的做法,若孩子不向我求救,我是不會出手救他的。其實要練就這身功夫,還真有些難,天下哪個父母不愛自己的孩子?我花了許多時間,才了解到,愛孩子,就是不要嘮叨,不要對他們有明確的期望,最好的方法是以身作則,孩子有眼睛,他們會慢慢消化我們給他的一切。

所以……我理所當然的不會教兒子英文,但當女兒遇到無法解釋的文法(會說英文,不表示會教英文喔!)我還是很樂意為她解說的。

看到他們兄妹兩個感情這麼好,我感覺好欣慰!(不過……他倆小時候也是打打鬧鬧長大的,我還是很想說,父母的做法,會影響孩子的成長。)◇